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国多地探索环保新方式实现垃圾分类处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轻触屏幕,塑料瓶回收机上的洞口打开,记者将一个饮料瓶投入,只见绿光一闪,传送带将瓶子送入机器内部。几秒钟后,记者预先扫描过二维码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您已成功为手机充值0.1元”。这是记者在宁夏银川市城市管理局大厅里体验垃圾分类塑料瓶回收机的过程。

  这台塑料瓶回收机是银川市为实践垃圾分类处理计划而采购的设备。据悉,自今年3月起,银川市将陆续投资1851万元,在居民小区、学校和公共场所试点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建立包括干、湿垃圾收集系统、废旧物资回收系统、有毒有害垃圾收集系统的四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目前,银川市已将8个住宅小区、11所学校、5处公共场所划为试点,在统计所需物资、设备数量之后,正准备为这些试点配备更多智能饮料瓶回收机、垃圾桶、食物垃圾处理器以及垃圾转运车等。

  记者在银川市一些生活小区随机采访发现,多数市民对垃圾分类处理仍不太了解。“平时知道最多的就是废旧电池要和其他垃圾分开处理,但是到底要把旧电池扔到哪儿也不太清楚”。银川市宝湖天下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虽然垃圾桶上印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字样,但真正分类扔垃圾的人很少。

  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多种形式向市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记者在一些小区的宣传栏等醒目位置看到宣传资料上写着:干垃圾主要包括食品袋、保鲜膜、废弃瓶罐和纸巾烟头等;湿垃圾主要指厨余垃圾,包括厨房加工剩余物、剩饭菜、瓜皮果核等;有毒有害垃圾包括节能灯管、废弃手机、手机电池、充电器等。

  据银川市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新宁介绍,为便于居民将垃圾进行分类,银川市将在居民小区分发灰、蓝两色家用标准收集桶以及灰、蓝、绿、红四色垃圾袋,其中蓝色、灰色、绿色、红色分别对应干垃圾、湿垃圾、再生资源类垃圾和有毒有害及电子垃圾。居民每日定点将家中分类收集桶中的垃圾袋按对应颜色投放于楼下单元门口的垃圾分类桶中即可。

  为鼓励资源回收利用,银川市还在部分人流量集中的公共场所摆放塑料瓶专用回收机及可回收垃圾专用桶等。通过建立二维码信息系统,市民可以通过扔垃圾扫二维码赢取积分来兑换办公、生活用品等。记者在体验塑料瓶回收机使用方法中获得的0.1元话费就是分类处理垃圾得到的奖励。

  在越来越多城市面临“垃圾围城”危机的当下,探索更加科学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成为中国多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共同努力的方向。

  目前,上海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已实现了每年减量5%的目标,预计今年内,上海垃圾分类奖励机制将覆盖100万户家庭。今年杭州市推出印有二维码的免费垃圾袋,每家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将实现可追溯。

  “从其他先行地区的经验来看,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和减量化,除了培养市民的意识和习惯之外,还应通过实施奖励政策和约束机制等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并且不断细化垃圾分类,实行精细化管理。”王新宁说。


来源:华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