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2015钢铁工业绿色转型国际研讨会 暨节能环保技术推广会在张家港市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2015年5月21-22日,国家节能中心和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在江苏省张家港市联合举办了2015钢铁工业绿色转型国际研讨会暨节能环保技术推广会。5月21日上午,国家节能中心主任贾复生、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张宇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巡视员赵鹏高、丹麦驻华使馆能源参赞马斯廷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钢铁行业国内外专家就绿色转型作了专题报告,有关部门领导、行业协会、地方节能中心和钢铁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贾复生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绿色化为主线,对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建设生态文明大背景下的节能工作,进行了新的定位和新的部署。研发和推广节能技术是落实节能优先战略、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要完善激励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贾复生强调,国家节能中心将构建起一个审定与推广相结合、国内和国际相结合、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综合与专业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覆盖、全天候的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评审与推广体系。今年谋划推出了“1+4+1”的重大行动计划,即举办1场中国国际节能低碳创新技术与装备博览会,组织4场分行业分领域的节能技术推广会,建成1个面向全社会的节能技术推广服务网络平台。

     张宇春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钢铁行业能源消耗总量仍然巨大,面临产能严重过剩、技术创新不足、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钢铁企业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采取措施、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大力开发和推广具有能源高效利用、污染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处理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实现钢铁行业的绿色改造。张宇春表示,与国家节能中心联合举办这场活动就是要搭建一个促进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应用的开放平台,服务钢铁行业的绿色转型发展。


    赵鹏高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钢铁行业重点推广应用了以“三干三利用”(即干法熄焦、高炉煤气干式除尘、转炉煤气干式除尘的“三干”技术;水的综合利用、副产煤气等二次能源利用、炉渣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三利用”)为代表的治理措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施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行市场化机制等措施,积极推动钢铁工业的“绿色化”转型。     马斯廷介绍了丹麦在节能提高能效领域的政策法规情况。他指出,丹麦经济发展已经与能源消耗完全脱钩,成功地实现了绿色转型。在1990-2010年的20年间,丹麦GDP增长了38%,但能耗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4%。能源效率是第一资源,能源效率的提升能够带来诸多效益。根据丹麦经验,能源效率的发展需要政府持续数十年的推动。     5月21日下午,举办了钢铁行业节能技术、环保技术2个专场推广交流会。来自中国和丹麦的企业介绍了绿色火焰燃烧技术、纳微米高辐射覆层技术、高效节能炼钢连铸火焰切割技术、两级喷油高效螺杆空气压缩机节能技术、钢渣法脱硫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脱硫脱硝除尘脱汞一体化烟气治理技术、干法脱硫脱硝及多组分污染物协同净化技术、有机胺循环吸收烟气脱硫工业技术、钢铁连铸机革新型ConRo绿色解决方案、CFD在钢铁工业减排与节能中的应用、采用喷雾干燥吸收工艺的烟气脱硫方案等11项节能环保技术和应用案例。这些技术都是经济上可行、技术上合理、环境可接纳、经过实践检验的先进成熟技术,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可以有效解决钢铁行业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中的技术难题。

    5月22日上午,参会代表深入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观摩,考察了节能减排典型案例。

来源:网络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