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废气排气筒至少15米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南都讯 记者欧阳少伟 龙江镇家具行业的环保审批和污染治理已建立起了标准,而这与龙江在推开的家具行业整治提升有关。今年初,龙江镇政府曾出台《龙江镇家具行业环保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方案(试行)》,这也是顺德镇街首份环保负面清单。为了在该“负面清单”上有更细化的认定,区环运局龙江分局还就家具业环保审批和污染治理列出了标准,并且公布在了龙江镇政务网上。


    废气收集率应大于95%

    根据该标准,新设家具企业必须达到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要求,厂址不得设置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以及生态环境敏感区等区域。若涉及喷漆工艺,新厂除向龙江环运城管分局申请V O Cs排放总量指标外,因属区审批权限,还将由区环运部门负责办理环保验收。

    同时,标准还要求,企业应在生产设备产生粉尘的逸出部位设置吸尘罩等控制措施,并根据自身工艺流程、设备配置、厂房条件和产生粉尘的浓度,采取就地除尘系统或集中除尘系统处理粉尘;而所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车间必须独立设置、有效密封,废气收集率应大于95%,安装有效的V O C s治理设施,排气筒高度不应低于15米,并须设置规范的监测平台和采样口,严禁无组织排放;另外,企业应建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台账和有机溶剂使用台账,应每月记录使用涂料、稀释剂、固化剂、清洗剂的购入量、使用量和库存量等资料。

    废水排放须经回收处理厂处理

    标准还要求,家具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漆渣、废活性炭及废油漆桶必须交有相应危险废物类别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置;喷漆企业必须将水帘机过滤漆雾后的废水,交有回收资质的公司处理,落实转移联单管理,并建立废水管理台账,禁止直接向外排放。据悉,龙江镇已经通过特许经营权的招标,由区恒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中标建设,该有机废水回收处理厂正在兴建中,以后所有镇内有机废水产生的企业,必须交该企业处理。

    在本月6日,龙江一间床具厂因将锌含量超出国家标准19 .8倍的废水直接偷排到河涌、喷涂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到大气中,被予以重罚后仍抱侥幸心理继续偷排。龙江公安、环运等部门采取联合行动,对该厂严重偷排、超排的女老板和厂长控制,并作出刑拘处罚。这是龙江镇在新环保法实施以来进行最严厉查处的一个环保偷排案件。

来源:南方都市报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