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保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27日表示,环保部将绿色经济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以及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规划建设产业化示范基地,引导绿色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干杰是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组织召开的“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绿色发展是以资源得到高效循环利用、生态环境受到严格保护为基础。遵循自然规律,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理念,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型模式。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增强生态产品提供能力,提高资源环境承载力,维护生态平衡,倒逼经济转型,推动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政府近期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提出了“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得到基本控制,全国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的主要目标和“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等重点任务。

  按照《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李干杰称,环保部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夯实保护基础;二是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三是推进产业绿色化发展。将绿色经济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以及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规划建设产业化示范基地,引导绿色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推动建立绿色金融、绿色贸易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绿色贸易的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建设绿色银行,开发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融资市场;五是深化国际合作。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推动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共赢。

  当日,论坛上线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网站,公布了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中国行动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并向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发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倡议书。

  此次主题论坛是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共同探讨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绿色发展的途径和方式,为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发展署(UNDP)、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东盟生物多样性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等多家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