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是环保的根本之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近日举办的2015“碧水蓝天”中国环保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节能中心主任贾复生表示,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节约能源是保护好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

  贾复生说,2006年至2014年,我国以年均不足6%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10%左右的增长,累计节约能源11.8亿吨标准煤,对全球节能量的贡献率在50%以上;减排二氧化硫8800万吨、氮氧化物4400万吨、粉尘近8亿吨,相应减少经济损失约1.8万亿元左右。同时,通过节能,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3亿吨,使我国成为全球同时期二氧化碳减排最多的国家。

  “我国经济增速已经进入换挡期,但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能减弱。”贾复生说,打一场节能减排攻坚战,要着力做好4方面的工作:首先,把控制能源消费强度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结合起来,并且把“控总量”作为首要任务;其次,要坚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手抓好化解产能过剩,一手加快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再次,要积极推进城镇化节能,抓好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便捷的交通体系。此外,要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大力推广绿色低碳出行,倡导绿色生活和休闲模式。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