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佛山启动VOCs排放调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日前印发了《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从今年10月1日起对石油化工、包装印刷行业征收VOCs 排污费。昨日,市环保局表示,目前全市已启动VOCs排放情况全面调查。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于2003年将排污费征收权限下放到各区,按照职责分工,各区环保局负责辖区排污费征收工作,市环保局负责业务指导和监督稽查。“在收到上级转发的试点办法后,我们会按照职责分工,及时转发并组织各区环保局研究落实国家VOCs排污费征收政策的措施,督促各区按要求在国家规定的试点行业、试点时间征收VOCs排污费。”

该负责人坦言,根据各区反映的情况,征收VOCs排污费的主要难点在于VOCs类收费因子的污染当量值较大,收费标准较低,从而造成VOCs排污费偏低,难以覆盖监测、征收的行政成本。

“我市于广州亚运会前后开展VOCs的系统整治工作,截至2014年底,已完成两个批次共517家企业治理。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2015年6月份我市也启动了VOCs排放情况全面调查工作。”该负责人透露,市环保局正抓紧制定《佛山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方案(2015-2017年)》,通过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推动13个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目前方案正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即将出台正式实施。

新闻链接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污染是环境污染控制的热点问题。VOCs排放到空气中不仅直接污染空气,还会与空气中的臭氧、氮氧化合物反应生成光化学烟雾,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是灰霾天气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