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京津冀等三大区域战略环评启动 污染排放占全国3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地区战略环境评价项目启动,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咨询组同日宣布成立。据了解,在此之前,环保部曾先后完成五大区域、西部大开发以及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环评。

  昨天,环保部召开会议,宣布启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战略环评项目。环保部副部长潘岳表示,这三大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也是环境矛盾最凸显,公众环保需求最强的地区,是经济和环境双转型最迫切的地区。

  据介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但也是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工业仍以重型化为主,长三角地区轻重工业产值比为3:7,京津冀地区石油化工、冶金建材、能源等行业在工业产值中占比高,唐山、邯郸等地超过80%。

  三大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总量的30%;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京津冀仍然是目前我国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2013年,京津冀所有城市PM2.5和PM10年均浓度均超标,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前10个城市中河北省就占了7个。

  据介绍,针对三大地区的战略环评,将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生态安全水平提升两大任务,严守三条“铁线”,对区域性、累积性环境影响和中长期生态风险进行评估。分析预判区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水平和存在的主要矛盾,辨识中长期生态环境影响特征和关键影响因子,从空间利用、污染排放、环境质量三个角度预警区域中长期生态环境风险,并研究区域生态环境战略性保护总体方案,促进区域绿色发展。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