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陈吉宁:“十三五”是生态环保攻坚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上对我国“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交流。主要就“十三五”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形势和挑战;“十三五”规划纲要对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全面部署;“十三五”要着力推进的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作报告交流。

  他指出,我国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多阶段多领域多类型问题长期累积叠加,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环境污染重、生态受损大、环境风险高,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在大气质量方面,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呈改善趋势,但空气质量依然对气象条件变化的依赖性较大;在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国大江大河干流水质总体良好,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达标,我国水环境呈“两头小、中间大”态势,特别差和特别好的水体均在减少,主要污染因子从有机污染向氨氮、总磷等污染问题变化;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我国土壤污染总体状况不容乐观;在生态环境方面,我国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但我国生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和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举措。明确在“十三五”期间,要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从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健全生态安全保障机制、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等7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陈吉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着力推进的环保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七方面:完善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体系,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地方,强化考核问责。水、气、土三大战役要落实《水十条》保护“好水”治理“差水”;出台实施《土十条》,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完善法规标准,对土地利用提出管控要求,对土壤提出防治和风险管控措施;《大气十条》的实施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加强散煤和机动车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实施重大工程持续减排,带动水环境大治理,完成“十三五”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约束性指标。加强太湖、巢湖、滇池富营养化治理,强化三峡库区及上游地区水污染防治和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水源保护等重点工作。实施排污许可管理,通过核发排污许可证对相关企业实施更加严格的排放管理,推动水质达标。加快节水、治污、修复等重点技术研发,加大国际科研合作。细化完善配套政策,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开展跨界水环境补偿试点。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