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保部:“气、水、土”2015年怎么样?2016年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大气、水、土壤,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环境污染治理的“三大战役”。自2015年新环保法施行以来,我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得怎么样?“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三大战役”工作重点有哪些?

25日上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受国务院委托,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年度环境报告。记者对此作了梳理。

气:污染程度仍较高臭氧污染问题增多

陈吉宁介绍,2015年空气质量总体呈改善趋势,但污染程度仍较高,部分地区冬季雾霾天气频发高发。其中京津冀地区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10%,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但采暖期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增长9.6%,北京增长75.9%。

此外,颗粒物为主要污染因子,臭氧污染问题日益增多。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八成多。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占总超标天数的16.9%。

陈吉宁强调,目前空气质量的另一个特点是“区域不平衡,部分城市有所反弹”。珠三角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而郑州、乌鲁木齐、济南细颗粒物浓度在2014年同比下降后,2015年又有反弹。

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齐晔指出,总体向好是两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监管治理力度加强,另一方面有经济整体放缓的因素。“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大气污染治理都是一个缓慢的、有反复的过程。”

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126万辆。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37.9万辆,同比增长4倍。

在此基础上,2016年将突出抓好京津冀特别是北京等重点区域大气治理;着力抓好减少燃煤排放和机动车排放;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1.5亿千瓦,加快淘汰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燃煤锅炉;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

水:良好水体保护形势严峻城镇污水治理加强

陈吉宁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国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的国控断面比例为64.5%。地表水水质稳中趋好,但部分水体污染问题突出。

陈吉宁介绍,近八成劣Ⅴ类水体集中在海河、淮河、辽河和黄河流域,海河、辽河流域主要支流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44%、33.3%。城市黑臭水体大量存在。14个富营养化湖库无明显改善,近岸海域局部污染严重。此外,良好水体保护形势严峻。

针对城市污水问题,陈吉宁说,2015年全国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096万吨、再生水利用能力338万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5%。建立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各地排查确认近2000条城市黑臭水体。

“城镇污水处理不只是末端问题,要从源头抓好。”齐晔表示,近五年来城镇污水处理管网等设施建设迅速,同时还要从源头做好节约用水的工作。

陈吉宁表示,2016年将加强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立水环境质量预警制度,对各地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排名;定期公布黑臭水体整治情况;继续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大力推动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同时开展海湾、滨海湿地等重点区域治理修复。

土:部分区域污染严重“土十条”加快编制

报告指出,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陈吉宁说,2015年环保部在10个省份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支持38个重金属重点防控区域开展综合防治示范,持续开展涉及16.23亿亩的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在长株潭地区实施涉及170万亩的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在新疆、甘肃等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涉及1200万亩的农膜回收利用示范。

陈吉宁介绍,2016年计划出台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同时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以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为重点,实行分级分类管控。2016年还要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建立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健全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进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

齐晔说,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有非常强的隐蔽性、顽固性,大气、水控制了污染源,总体情况就能有所改善,但土壤污染往往需要通过置换等高强度的措施才能解决。他表示,在借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国外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土壤污染治理需要做更长期的规划。

“土壤污染治理更强调农业、水利、国土规划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齐晔特别提出,土壤治理要引入新的治理机制,不只是“防”和“治”的问题,还要更多考虑生态系统恢复等问题。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