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政策加码推动地方改变 环保发力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日前,环保部下发《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线,对于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环境保护应该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对此,有政策分析人士指出,《指导意见》的发布对于各地方环保政策的调整将起到推动作用,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产生利好。    

事实上,在年初召开的2016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2016年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主要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生态环境保护必须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调整供给结构,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同时,要利用好结构性改革契机,乘势而为,加大力度,严格环保执法监管,强化污染减排和达标排放,以此来安排、落实和推动环保工作。    

据了解,目前部分省市已经着手开始根据上述《指导意见》制定相关的文件。以大连市为例,大连市制定了《大连市简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工作的意见(试行)》,推进环保审批手续的简单化。    

“这实际上体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简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体现了环境管理由‘重审批、轻监管’向‘重监管、轻审批’的转变。”    不过,也有人指出降低审批门槛,会产生监管的漏洞。上述政策分析人士指出,大连的新举措,实则是把工作的重心转向事中、事后监管,这意味着责任更大,管理的要求更高。豁免项目的日常监督将会持续加大;而备案后的建设项目,审批部门会将备案文件转监管部门,纳入网格管理,监管部门对于存在弄虚作假、隐瞒欺骗等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行为的,将依法进行查处。

“最大限度地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政府不仅要精简审批手续,更要注意的是审批、监管需要有一套法定程序和规范,防止发生寻租行为。”侯宇轩建议。当然,进一步释放审批工作效能只是此次大连根据《指导意见》的政策细分,各地陆续会出台相应的环保政策,推进供给侧改革。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