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多地出台大气环保方案 限制部分金属企业项目审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因空气污染越发严重,2015年雾霾引发了公众的担忧,大气污染防止也成为重要话题。国家政府也对此高度重视,并于今年开始实施了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目前已有多地出台响应的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并结合供给侧改革,对金属行业高污染、产能过剩、落后的新增项目审批进行了限制。

湖南省近日公布《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7年)》,《方案》提出,全省将不再审批钢铁、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不再审批炼焦、有色冶炼、铁合金等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其他行业新、扩、改建项目严格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量或减量置换。同时,积极化解过剩行业产能,依法淘汰落后产能。

而在此之前几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行动计划》出台,此计划指出山西省将严禁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炼焦、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

此外,石家庄市也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加强治企力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市产业布局规划,提高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准入门槛,推进钢铁、化学合成制药、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重污染企业退城进园。2017年底前,列入《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13-2017年)》的企业全部搬出主城区或关停。

随着环保力度的逐渐加强及环保方案的出台,国内金属行业,尤其是钢铁及电解铝行业的落后产能将逐渐退出市场,且新增产能的速度将受到限制,这将有利于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且有利于去库存,帮助坠入低谷的金属价格逐渐回暖。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