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上海中心应用40余项绿色节能环保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日,上海浦东陆家嘴旋转体超高层建筑――上海中心启动分步试运营,共有4021位参建者参加了历时8年多的建设。

这是一项以中国团队为主体建造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我国首建超过600米的建筑,是世界上最高的绿色建筑,还是全球首次在软土地基上建造重达85万吨的单体建筑;拥有全球首次在超高层建筑上建造成功的14万平方米柔性幕墙,所用20357块玻璃幕墙板块全都形状不一。

“上海中心是一项国际级的‘超级工程’,设计标准高、结构工序复杂、功能要求全、施工难度大,学科众多,建设周期超长,参建企业达数百家,建筑相关行业的顶级技术和人才都汇聚于此。建工集团、同济设计院等都是行业翘楚。”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说。

上海中心的建设目标是“至尊、至高、至精”。项目启动伊始,各参建企业围绕建设目标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出与众不同的创新之路:树立了新标准、提出了新理念、创造了新技术,使上海中心项目成为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

要将上海中心“曼妙”的“身姿”完美呈现,困难可想而知。上海机施、同济大学等多方专家共同奋战10个多月,为上海中心量身定制了首创的“可滑移支座”,成功扫除了全球最大、最高、最难的柔性悬挂幕墙变形控制的障碍,解决了“长期服役,免维护”的棘手难题,并实现国产化。

上海建工集团自主研发的液压顶升钢平台,使上海中心主楼每个桁架层施工时间减少一个月;反复优化的混凝土配比以及严密的施工方案,创造出主楼6万立方米大底板63小时连续浇筑的世界纪录。

为增加大楼高区人体舒适度,上海中心塔冠安装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引入电磁原理的阻尼器系统。与传统机械原理阻尼器相比,不仅重量从1200吨降至1000吨,安装、调节和后期维护也更方便,使用寿命更长,且几乎无摩擦、无振动、无噪音,一举打破了阻尼器的设计和建造由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

最值一提的是,上海中心在中国建筑界首次推行建筑全生命周期实施建筑信息模型(BIM)管理。在设计出图阶段,通过BIM高精确度的运算能力和高灵活度的适应性,实现了上海中心建筑创新性的外形;通过运用BIM三维设计功能为整个大楼的结构体系建模,实现高效出图,从深化设计源头避免了复杂空间中的结构碰撞,提前发现并解决的碰撞点总数超过10万个;相关单位在加工、制作、现场施工和安装阶段,通过BIM提供的精确数据,减少返工、节省材料,实现2万多块玻璃幕墙板块的生产“零返工”和工地现场的快速安装。

通过运用BIM等先进技术,上海中心的建筑工艺堪比汽车制造,精准度达到机械级。如塔冠钢结构安装精度达到1.5毫米。从地下二层到达第118层的3台观光电梯,不仅最高速度可达每秒18米,创全球纪录,其井道导轨总高度约600米,垂直度均控制在0至1毫米内。外幕墙结构上的“滑移支座”,安装精度也达到毫米级,远高于常规建筑土建的精度标准。

在绿色节能环保方面,上海中心也存在重大突破,共应用40多项绿色节能环保技术,能耗比同类建筑减少约20%,是获得中美“双认证”的世界最高绿色建筑,被认定为世界第二高楼。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