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用数据说话】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的现状与管理对策探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1.引 言

      近年来中国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固体废弃物数量的空前增加。越来越多的废弃物日益影响着城市的环境、甚至是经济的发展。如何改善城市生活垃圾的收集、回收和处理正是当下政府的一个重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其他发达国家如:德国、瑞典、日本、美国……在固体废弃物管理、回收、处理上的策略。

      2. 中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及处理概况

      在过去20年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从1990年的6767万吨迅速增加至2010年的15805万吨。目前中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7080万吨,约占世界生活垃圾产生量的13%。表1显示了从1990年到2012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的增加趋势。但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一直被视为拥有相对较低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的国家。中国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0.66公斤/日,而发达国家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则在1-2公斤/日。

      表2则比较了中国与其他经济组织国家的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从表格可以看出中国总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居美国后,排第二,但垃圾每人每日产生量却排在了倒数第一位。不同地区由于城市现代化程度、居民收入、消费水平和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垃圾组分有所差别。表3比较了中国几个城市的城市生活垃圾物理组成。中国城市生活垃圾主要由有机物质组成,含水量率高。而这与中国人民习惯到肉菜市场挑选未经加工、包装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习惯回家烧菜做饭有关。故在中国,城市生活垃圾以食物残渣、菜叶等为主的厨房垃圾所占量最多,近似60%。相反,其它工业化国家城市生活垃圾含有更多的可回收利用资源,可生物降解的有机质则较低。例如在西欧,纸类和塑料类所占比例较高。而这从表4也能得到应证。

      表1 在中国城市固体垃圾的收集及运输状况

      

      表2 废弃物在OECD国家及中国的产生情况

      

      表3 中国几个典型城市生活垃圾组成的比较

      

      表4 比较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城市生活垃圾物理组成

      

      表 4 比较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城市生活垃圾组成。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垃圾产生量发生变化,垃圾的成分也在不断变化,中国固体废弃物增长最快的就是纸类和塑料。

      3.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现状

      城市生活垃圾一般分成三大类:有机物质(厨房垃圾、庭院垃圾等)、不可回收利用垃圾(粉煤灰、炉渣、灰尘等)和可循环再利用材料(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等)。目前受观念及经费限制,我国城市垃圾一般采取定点投放、混合收集方式,由环卫部门定期收集、清运。居民将圾垃置于废物袋内→丢到指定大垃圾桶→大垃圾桶满后会由卡车运到中转站。当然,居民也可以自愿的从源头处实行分类,对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进行分离,抽出,自行送至回收服务站点出售或致电循环再利用材料收购人员,让他们进行上门收购服务。事实上,大部分可回收资源是通过日常在马路边,商住宅区巡逻的拾荒者收集、分类的。最后由收购站将收集到的可回收材料进行整理,再卖给工厂作为原料或加工材料。

      在中国,因为回收、再循环利用通常是在“非正式”部门进行,缺乏系统的管理,严重影响收集回用的效果。如:拾荒者在翻找可回收变卖的资源垃圾时可能会对环境和卫生造成负面的影响。这与发达国家通常利用回收程序实现垃圾的分类与再利用形成明显的差异。在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被视为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可回收的具有商品价值的通常被一些企业收集并进行交易,剩下的不能回收的部分就仍然是市级政府的任务。

      图1. 在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的系统总体框图

      图1为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的系统总体框图。中国垃圾分类收集模式以中转站为中心,但由于运输阶段和垃圾末端处理没有建立垃圾分类设施,故并没能达到分类处理的目的。大量有用物质没有得到利用,同时大量有害物质未经分类直接进人垃圾填埋场,增大了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难度,造成即在的、潜在的环境污染,同时降低了可用于堆肥的有机物资源化价值,加剧垃圾填埋场的负担。此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用几乎全部来源于财政拨款,有限的资金不能满足建设和运营高标准垃圾处理设施的需要,而城建部门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又占据垄断地位,即使民营和外资企业有充裕的资金,也无法投资到该领域。

      表5 目前在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现状

      

      从表5可以看出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以填埋为主。2008年,国内共有509个处理设施,每日处理能力为315153吨,包括407处卫生填埋场、14处堆肥场和74处焚化设施。5年后,2012年增加到701个处理设施,每日处理能力达446268吨,其中包括540处卫生填埋场和138处焚化设施,垃圾填埋量占处理总量的72.6%。虽然目前中国城市垃圾处理率已提升到84.8%,但仍拥有大量可再利用资源却没有得到有效的回收利用。

      表6比较了亚洲国家大城市间的社会、经济和生活垃圾的管理情况。从图表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垃圾焚烧已成为国外发达国家处理城市垃圾,回收资源的一种主要方式。他们将垃圾作为一种重要能源,把焚烧产生的热值用于发电,为城市供电。垃圾填埋后产生的填埋气体也可作为锅炉燃料,用于发电。然而,中国由于缺乏可靠的焚烧技术,焚烧利用体系尚不完备,故资源转换较发达国家相对较少。

      4.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目前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方法、综合利用的加工设备、生产工艺等都比较落后,缺乏相应的细则,处理部门覆盖率不高,且没有强有力的、长期的激励机制和制约措施。这些都严重制约着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工程的发展。城建部门的垄断地位和投入资金的短缺,直接导致了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硬件设施建设和运营的滞后。而有关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的法律法规缺失或落实不到位,以及城市居民环保意识的薄弱,也使得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软环境不容乐观。

      废弃物的合理分类可促进资源类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减少城市生活垃圾最终处置成本。虽然,近几年

      表6 亚洲国家大城市之间的社会、经济和生活垃圾管理情况比较

      

      

      政府一直宣传市民要从源头做起,把垃圾分类扔到指定的垃圾桶里。但由于目前对市民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数量没有限制,而方便的混合装袋扔弃处置和划一的收费标准并没有使人民产生要减少丢弃做资源回收的意识,如果让市民在家庭里就要完成对垃圾的分类,必将增加家庭装垃圾容器的数量和所占的地方,减弱市民扔垃圾的方便性。正因为如此,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离率一直很低。

      影响循环再造业的另一个因素是回收货物的购买价格相对较低,而且波动大,极不稳定,不能起到鼓励个人回收的作用,没有重复使用材料市场。

      5.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对策

      5.1完善相关法律和政策体制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环境管理建设力度;加强环保、经济、财务、工商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实现综合管理;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固体废弃物处理行业,进行公私部门合作,兼顾社会福利;科学规划固体废弃物处理利用产业,规范固体废弃物回收市场,完善固体废物回收系统;重点扶持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企业,扩大大型固体废弃物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的产业规模;倡导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及产品工艺改进,减少垃圾产出,把一些大型工业项目的实际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纳入减排考核中;加大奖惩力度:对使用不可再生材料的产品征收特别税,对某些减轻污染、提高回收利用效率的工艺实行减免税收的政策。

      5.2建立有效运行机制,加快市场化运作

      目前,非正式制度在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地方政府应考虑组织和管理这个非正式的系统,以便它可以更好地由市政机构调控,以提高其效率和高城市生活垃圾收集的清洁度。同时也可以提供这些非正式的资源废弃物收集商就业的机会,以及更好地保护他们工作人员的健康和福利。由于区域差异,垃圾成分不同等因素,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模式也不尽相同。城市生活垃圾有效的分离、收集需要结合本地垃圾特点和现有处理设施,按不同地区的不同经济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

      5.3改革管理体制,加强国际合作

      我们可以学习别人成功的管理模式:政府通过对产品制造商预先征收垃圾处理费,然后将其补贴给产品回收者(包括社区民众、回收和处理企业),从而形成一个以经济刺激为导向的回收系统,并通过监督体制对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清运实行追踪监督,严禁非法倾倒,以促进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除此,中国还要加强与外国公司的合作,不仅仅像过去那样只是提供技术、设备,还要参与到城市生活垃圾的管理运行上。

      6.结 语

      在发达国家,城市生活垃圾已作为一种资源而得到重视,由之而产生的产业链和带动的先进处理技术已远远超越中国。我们应该正视我们在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上的不足,并采取一切合理有效的措施,优化处理机制,以实现我国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