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保+PPP势头十足 节能环保产业如何应对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扶持推动下,我国 环保 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环保领域PPP模式势头强劲,环境产业成为朝阳行业。6月29日,一场探讨环境产业如何与资本共舞的论坛――“2016(第十届)环境产业创业创新论坛”在京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融资、融智、融梦想”。

  环境产业成朝阳行业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底前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2020年底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土十条”的发布成为土壤监测市场的权威性规范。E20环境平台创始合伙人、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丽珍表示,今天的环境产业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特别是今年土十条千呼万唤使出来。环保领域PPP模式势头强劲,环境产业成为朝阳行业。企业需要用资本与未来对话,资本要把握投资机会,需要识别产业格局,需要携手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

  有机构预测,土壤修复市场空间将逐步开启。短期来看,土壤监测市场将贯穿整个土壤污染防治过程,市场空间将达到300亿至500亿元。除此之外,包括水质监测、固废监测在内的多个环境监测细分领域都将迎来快速增长期,扶持政策的推进加上对应技术的升级,环境监测产业将面临巨大发展空间。

  环境产业如何与资本共舞

  环境产业是实现生态文明重要的支撑力量,而产业是支撑环保的基石。由于环境公共服务是本身公益性的,而企业经营有盈利性,公益性和盈利性的矛盾一直困扰环境产业行业。E20环境平台董事长、首席合伙人傅涛介绍说,“政企界面是环境行业企业的生存之本,共创商道是发展的核心。”对于生存性商业困境的问题,以“江南水务”为例,江南水务上市的时候,利润率达到10%,但收益率不高,后来通过控股性公司的结构设计解决了公司的商业困境,但是公共服务的公益性始终存在,而企业的盈利性始终存在。“这两个关系应该用合约解决。”

  傅涛认为,资本融通的时代已经来临。环境资产和环境价值越来越大比例的进入资本对价的范围。原来很多环境基础设施停留在资产阶段,没有进入到投融资体系,这些没有改善的企业,也就没有被资本识别,没有资本的洗礼就不能融通,不能成为资本的对价工具。因此,如何导引资本进入产业,发现和解读环境产业的价值,以更好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对接资本,这是关键。

  创新驱动,筑梦未来

  有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3.7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85%,“十二五”年均增速超过20%,远高于传统产业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环保产业产值或将达到4.5万亿元。

  环保行业过去是战斗在高污染行业,高污染行业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成长的机会。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笠钧表示,如今很多商业行为,很多经营都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基于平台都得到有效的整合。今天环境产业面临严峻形势,就必须要发生改变。高技术、高材料,对资源的消耗将会慢慢降到最低,资源消耗降低,产业增长才会是更有质量的增长,到那时,环保问题自然也是迎刃而解。

  面对国际化、资本化、互联网+、生态化四大变革,资本化在融通环境产业的每一个环节,互联网+改变了行业的时空、世界的时空、时间、空间和交际关系。

  赵笠钧呼吁,中国环保企业应该走出去,到更大的舞台寻求发展。他认为中国的环保企业,应该大手拉小手一起走出去,用中国环保企业30年积累的经验,去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经济体。中国环保企业应该走向世界。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