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境激素污染途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环境激素除了通过空气、食品等途径进入人体,水也是进入其人体的一条重要途径。环境激素通过水进入人体的途径有以下几种:

(1)通过降雨。散发在空气中的污浊成分――二�f英、农药等环境激素随着雨水进入水系。这类物质的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不容易被分解,存在于水体,底泥,被植物、微生物、鱼类吸收后,在它们的体内沉积、蓄积。当人体摄入这些富含环境激素的动植物和水,通过生物链环境激素就进入到人体。

(2)工厂的排污和农药的施放。造纸、印染、化工和金属加工等各种企业排放的污水进入水体;农药进入土壤后,除了一部分被植物吸收之外,还有一部分随着地表水渗入进地下水体或流到河流和湖泊之中,造成土壤污染和地下水污染。

(3)垃圾填埋场的渗沥液。例如,一个小的纽扣电池所含的有毒物质渗入到地下水中,能使60万升水受到污染,远远超过一个人一生所用的水量的总和。

(4)自来水。据美国2006年一项生活饮用水的水质调查报告显示,虽然美国的自来水水质标准中可以定量的污染物有200多种,但是仍有140多种物质还不能定量测定。更重要的是,工农业的大量化学物质进入水体后,自来水的加工工艺不足以将这些物质除去。此外,自来水的工艺和设备使用不当时,也会给自来水带来污染。例如有些自来水的输配管道是铸铁管,若用环氧树脂作为保护涂层,作为环氧树脂原料的联苯酚A,硬化后比较容易溶解,就成了一种环境激素。在分质供水系统中, 饮用水的管道往往是硬质的塑料管,这些塑料管在加工时,通常会加入一些增塑剂,分质供水如果供应的是纯净水,它的PH低,在臭氧等强化剂的作用下,增强剂就会进入水体,而这些增塑料剂有些就属于环境激素。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