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气候变化与人类有多大关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很多人以为,气候变化离我们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

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融,北极熊无家可归……这一切,听上去的确离我们很遥远。很多人会想: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北冰洋很多人一辈子都不会去,北极熊大不了在海洋馆里看看而已。如此遥不可及的事,我为什么要关心呢?

全球气候升温,令海平面持续上升,天堂般的度假胜地――马尔代夫要不了多久就可能被淹没在浩瀚的印度洋中了。很多人会想:太可惜了,趁它还没被淹没,我要赶紧去玩一趟;虽然这个国家的人民很不幸,不过,它还是离我太遥远了,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又不能做什么。

于是,气候变化一步步地逼近我们,而我们却对此无动于衷。在如此宏大的关系人类前途和命运的问题面前,个人的力量显得如此渺小和微不足道,以至于我们害怕面对如此沉重的话题,本能地选择了逃避,拒绝思考,放弃努力。

直到有一天,灾难降临,昔日家园变成汪洋泽国。每个人都无法再逃避。

面对这一刻,我们才惊觉:气候变化的脚步狠狠地向人类逼近了一大步。你越逃避它,越害怕面对它,越不愿意行动,它越是肆无忌惮地向你袭来。

近日,武汉等长江中下游城市频频“看海”。救灾的同时,我们不能不深刻反思:如果没有人类无节制地拦湖养殖、围湖造田、填湖建城,使武汉城区的127个湖泊在60年里消失了近90个,那么也不会有本该被排到湖里的水到处泛滥。如今,我们一边喊着要建“海绵城市”;一边却肆意鲸吞湖泊、湿地这些天然“蓄水池”,破坏了大自然正常的调蓄雨水功能,导致今天的城市动辄内涝严重、水患成灾。这不能不说是大自然对人类行为的巨大嘲讽!

人类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也不要忘记,大自然也需要有它的空间,让万物生长、鸟语花香。人类不能为了私利,把大自然逼得无路可走。那样的后果,必然是非常可怕的,如火山爆发、堤坝决口、山崩地裂。自然之伟力,不可不敬畏。

长期以来,有种说法叫拯救地球。其实,地球早就经历了50亿年的沧海桑田而岿然不动;反倒是地球上的物种淘汰了一代又一代,曾经有无数物种消失在地球生物进化史的深处。这说明,地球根本不需要拯救,该拯救的反而是我们人类自己。毕竟,虽然文明进步如斯,我们目前只有一个地球。

当暴雨倾盆、城市“看海”这一刻到来,我们才发现:气候变化离我们并不遥远。人类的行为无时无刻不在为气候变化推波助澜;气候变化也自始至终伴随和影响着人类活动。大自然已经一再向人类发出警讯,如果我们再不从根本上重视和改善与大自然相处之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那么下一个面临灭顶之灾的很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