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广东江门治理黑臭水体再放大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年底前核发完许可证

“六河”是指江门早前确定的首批黑臭水体,《方案》所提及的企业即是这6条河周边的工业企业,包括蓬江区天沙河(含桐井河、天乡河、丹灶河、雅瑶河、泥海河等支流)、杜阮河(含杜阮北河),江海区麻园河、龙溪河(含横沥河、石咀河、马鬃沙河),新会区会城河、紫水河等6条河流流域内的工业企业。每个月,市环保局都会对每条河的污染源信息进行公布,最近一次公布是在6月底。当时公布信息显示,蓬江区天沙河周边有重点废水排放企业10家、杜阮河有16家、江海区麻园龙溪河1家、江海区马鬃沙河12家、新会区会城河2家、新会区紫水河4家,以及鹤山雅瑶河2家。

《方案》规定,8月31日前,要完成“六河”流域黑臭水体工业污染源整治重点排污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不仅重点废水企业,“六河”周边所有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全部纳入排污许可管理。除了需要淘汰关闭的工业企业外,其他企业全部纳入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范围,由相关环保部门通知企业及时依法变更或补办排污许可证。没有出现需要变更情形的原有工业企业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这项工作,要在年底前完成。

排污许可将分类管理

全市将统一使用省环境保护厅2016年版的“广东省排污许可证管理系统”开展排污许可证业务,根据排污单位排污行为造成环境污染程度的大小,实行排污许可分类管理。《方案》提到,排污许可分为一般排污许可证、简易排污许可证,其中一般排污许可证需要载明发证系统要求的所有项目,特别是主要污染物许可排放量;实施简易排污许可证的不需要载明主要污染物许可排放量。

发放一般排污许可证范围包括工业废水排放量1万吨/年以上的企业;配套1蒸吨(0 .7M W )/小时及以上非电锅炉。其他企业,则是发放简易排污许可证。此外,原来没有核定排污许可量的企业,要求更换新证,新证须载明排污许可量。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