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为什么环保材料还是会造成室内污染?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现在很多建材材料都标称是绿色建材、环保材料,没有任何污染。其实,“绿色建材”和“环保材料”本身并不是说没有污染,而是指它们的污染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如某些板材的甲醛释放量每立方米低于0.15毫克,就可以称为“绿色建材”。也就是说,在目前的生产水平和条件下,绿色建材也不是完全没有有害物质,只是把有害物质控制在最低标准值以内。所以这些所谓的环保材料还是存在着一定量的有害物质。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会造成污染超标呢?

      为什么环保材料还是会造成室内污染

      1.环保建材的叠加效应

      相信许多人都是这样认为,觉得家装使用环保材料、有效通风,就可以安心入住。专家指出,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大多数消费者在装修时,都会选择甲醛含量低的环保材料,经过通风后,一般都认为万无一失了,从而忽略了这一最大毒理因素:即使每个环保材料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大量材料叠加使用后,也可能使室内甲醛浓度超标。

      在装修时,单个材料可能都在国家规定安全范围内的甲醛释放量,当建材越用越多时,空间内聚集的甲醛总量就会越多,此时就产生了“叠加效应”。甲醛又是无色无味的刺激性气体,在“无味即无甲醛”的观念误导下,长期居住将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特别是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孩子。

      2.施工工艺不合理

      施工工艺不合理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正在呈现增长趋势,关于地板铺装问题。实木地板和复合地板下面铺装衬板是一种传统工艺,但由此产生了大量的环境污染,这是因为铺装在地板下的大芯板和其他人造板都含有甲醛,无法进行封闭处理和通风处理,而且使用面积比较大,另外还有些施工人员采用劣质材料,更加剧了有害物质的含量,造成了不易清除的室内甲醛污染。

      3.墙面涂料不环保

      按规定进行墙面施工的时候要进行基层处理,涂刷界面剂,防止墙面脱皮或者裂缝。可有的施工人员仅用涂刷清漆进行基层处理,而且大多选用了低档清漆,涂刷时又加入了大量的稀释剂,造成了严重的苯污染,由于被封闭在腻子和墙漆内,所以会很长时间在室内挥发,不易清除。因此,建设选择正规的墙面施工团队以及健康环保的硅藻泥来进行墙面涂刷,这要可以避免二次污染的同时,还可以降低其他材料带来的污染。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