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佛山市2015年度及“十二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及考核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攻坚克难,多措并举
佛山市圆满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

  “十二五”期间,佛山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污染减排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措施,主动适应经济和环保新常态,切实把污染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深入挖掘减排空间,各项减排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超额完成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对全省各地市2015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通报,2015年佛山市通过减排年度考核且评为优秀等级,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13.16万吨、1.66万吨、6.71万吨、9.38万吨,比2010年下降23.58%、22.79%、24.18%和25.5%,超额完成2015年及“十二五”减排任务。整个“十二五”我市总量减排考核连续五年“优秀”(其中2011年全省按排名方式考核,佛山市位居第二;后四年省调整按等级方式考核,佛山市全部为优秀等级)。

  二是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得到逐步完善,进水负荷有所提升。五年来,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15家,纳入国家责任书的6家污水厂全部按期完成,进水浓度和处理负荷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电力行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我市对电力行业污染治理和监管实行最严格标准,市政府通过设立奖励资金,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等方式,积极推进火电企业“超洁净”改造。目前,全市火电机组全部取消脱硫旁路,均已建成烟气脱硫脱硝及高效除尘设施,全市燃煤电厂机组污染物排放已基本达到火力发电厂燃煤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其中,12.5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污染物排放已基本达到燃烧天然气特别排放限值标准,综合脱硫率达到95%以上,综合脱硝率达到了85%以上。

  四是积极推进非电力行业污染减排,能源结构逐步优化。我市通过结构调整、划定高污染燃料限制区域、“以奖促治”等措施,鼓励企业使用清洁燃料。“十二五”期间,我市共有200多家企业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并通过国家减排核查,涵盖陶瓷、铝型材、纺织等行业,改造力度和企业数量名列全省前茅。全市非电力行业天然气用量由2010年的34715万立方米增加到75451万立方米,增长近2.2倍。

  五是取缔小锅炉,大力推进集中供热。通过划定高污染燃料限制区域、“以奖促治”等措施,推动锅炉治理措施,“十二五”期间完成淘汰和整治使用高污染燃料的小锅炉超过1500余台。同时,加大对南海长海发电厂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佳利达纺织染有限公司集中供热范围内的分散燃煤小锅炉实施替代和限期淘汰力度,“十二五”以来,新增44家集中供热企业。全市非电力煤炭消耗量占全市煤炭消耗比重 不断下降,由2010年的45%下降到2015年的34%。

  六是多措并用,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力度。2015年,全市共淘汰黄标车5.53万辆,超额完成省下的的黄标车任务。持续加大黄标车限行力度,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第六、七阶段黄标车限行。加大黑烟车查处力度,实施《关于禁止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尾气排放超标)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通告》,限制黑烟车在我市行政区域内行驶。提升油品质量,2015年4月1日起全市实现全面供应国Ⅴ车用柴油。

  七是以减排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农业源污染治理工作基础薄弱,推进难度大。我市从实际出发,对养殖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确定了“养殖、沼气、种植养殖”相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大力推进减排工程建设。截至2015年底,基本完成禁养区内养殖场的关闭和搬迁,全市累计完成316家规模化养殖场的关闭、搬迁和污染整治,占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的80%以上。

  按照国家要求,我省“十三五”污染减排指标将扩大到五项,增加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减排。而且,总量减排目标与环境质量目标一并下达一并考核。接下来,全市将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做好“十三五”总量减排规划,分解落实减排任务,实现“十三五”减排工作良好开局。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