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严控汽车尾气 意大利米兰的治霾之道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意大利米兰是举世闻名的时尚之都,有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歌剧圣地、世界艺术之都等美誉。但令人遗憾的是,它还有个不那么响亮的名声,在2008年,米兰曾被列为欧洲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目前仍属欧洲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虽然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米兰陆续采取治理措施,空气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苯、二氧化氮、总粉尘等污染物浓度都显着下降。但是,由于地形、气象条件及人类活动等原因,米兰及周边地区仍是欧洲PM10和PM2.5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而欧洲曾经的污染大国,比如德国和波兰,从1990年以来,减少了废气排放量。但意大利的废气排放量却一直在增加。欧盟认为,意大利削减废气排放量计划仍不够,如果不能继续减少,那将面临高达十几亿欧元的罚款。

  目前,车辆尾气排放以及扬尘是米兰空气污染主要源头,也是治理的主要着力方向。在米兰,50%至60%的微粒污染来自交通运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从2002年至2004年,意大利每年因空气微粒引起的死亡达8220例。而从整个欧洲来看,空气污染情况也不容乐观。在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预测,如果空气微粒能够减少,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设定的标准,欧洲26个主要城市每年可以少死2.2万人。

  每年冬季,米兰的雾霾更为严重。2015年12月末,雾霾指数再次爆表,米兰市政府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其重点是控制汽车尾气排放和集中供暖。在米兰,差不多每两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米兰市随即决定继首都罗马之后,采取限制机动车辆出行的措施。据法新社报道,为应对雾霾,米兰决定12月28日至30日,每天10时至16时所有汽车和摩托车将不得上路。与之相应,米兰加大公交优惠力度,一张售价1.5欧元(约合1.65美元)的“抗霾”特票可以使用一整天。

  除应急措施外,普通车辆进入米兰市中心区,需缴纳每天5欧元的“进城拥堵费”,出租车、公用事业用车等免缴。另外,米兰对进城车辆的尾气排放标准有严格规定。另外,米兰市政府还通过每年数次的周日无车日活动,积极引导民众使用公共交通设施,帮助市民培养“治理污染人人有责”的意识。对于市中心居民,一年有40次的免费进入机会,之外每次需要缴纳2欧元的费用。与此政策配套,米兰市中心建立了欧洲城市中较发达的自行车租赁以及汽车租赁网络,方便人们出行使用。

  米兰市长朱利亚诺�B皮萨皮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米兰市在启动这项措施之前,进行了民意投票,获得了超过9成居民的支持。事实证明,这些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市中心区交通流量减少30%,外围地区车辆使用量也减少了7%,市区碳排放量也大幅下降,尾气排放则减少60%。一些起初反对这项政策的市民也意识到,减少污染需要每个市民的身体力行。

  也有媒体对限制机动车出行的做法表示,虽然廉价或免费乘车听起来像是一个好消息,但其原因是米兰(大致上是波河平原)正在遭受不寻常的雾霾侵袭。雾霾在米兰上空漂浮了长达20天,因为逆温现象被困在地面上。虽然该区域有许多工厂,但雾霾的主要原因是交通。

  对于米兰这个非常爱车的城市来说,去年交通拥堵度比欧洲或北美任何一个国家都要严重。有人提出质疑,如果米兰市希望减少空气污染,那就要消减道路上的车辆数量。但是短期的降低公共交通票的做法足够解决这个问题吗?

  但消减票价不是该城市治理污染的唯一方法。2012年米兰制定了一个中央交通拥堵收费区,同时逐渐与人行区结合起来建造一个无车城市中心。在紧急阶段,其他措施包括城市自行车租赁免费、成群的成年人和孩子免费乘坐公共交通(这项措施用来打消父母开车接送孩子上学的想法)。最脏的柴油车在污染最严重时期被禁止上路。

  有媒体认为,从长期来看,这样的创意性活动对处理污染作用很小或几乎没有。如果这些措施只是减少道路交通规划的一部分,那还会起些作用,巴黎和其他欧洲国家正在处理中。这样的规划看起来很大胆,但要利用它们减少高死亡率。欧洲环境局相信空气污染每年引起40万人早逝。如果米兰真正想解决其空气污染问题,不仅需要临时性的消减票价,还要采取系统的、长期的方法来削减道路上汽车的数量。

  除了在机动车治理上做文章,米兰城还在更多的方面采取措施,力求尽快消减城市中的雾霾。米兰所在的伦巴第大区当局就呼吁,人们不要燃放新年烟花,以防止雾霾污染。

  另外,在取暖方面,米兰市则增加集中供暖面积。当局还定期检查供暖设备能耗使用情况,以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能效。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