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广东省以环保促进供给侧改革 既控总量又控承载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广东省环保厅近日正式印发《关于环境保护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提出实行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总量控制指标“双控制”,优化新增产能质量和合理布局。   《意见》从加大治污力度、落实创新驱动、强化环境约束、改革环境管理制度等4方面发力,重点部署增加优良生态环境产品供给、推进产业绿色化升级改造等14项工作任务,提出了以环保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 以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优化新增产能布局   “近十年来,国家下达给各地的环保约束性指标,为主要污染物的总量控制,而资源环境承载力是一个包含了资源、环境要素的综合概念,包括区域资源环境系统所能承受人类各种社会经济活动的能力。”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指出,为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作用,并为积极稳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提供有效支撑,广东省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在《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总量控制指标“双控制”。   《意见》要求,以规划环评优化新增产能布局,落实规划环评空间管制、总量管控、环境准入要求,对新增产能实行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总量控制指标“双控制”,引导新增产能质量提升和合理布局。广东省环保部门将配合环境保护部完成珠三角地区战略环评,加强能源资源开发、流域开发、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规划环评。   此外,《意见》还要求,适当提高珠三角地区企业的环保准入要求和排污标准,优先保障省重点项目或向粤东西北转移项目的总量指标需要,探索以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优化新增产能布局。   《意见》还提出“并联审批”“依法简化环评”“推动环评‘瘦身’、下放环评审批权限”等环评改革服务措施,持续深化环境管理制度改革,全力助推绿色发展。
  ▲ 第三方评估范围推广至大气和土壤治理   《意见》要求,将严格落实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补齐生态环境质量短板。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稳定下降,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地级市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土壤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对环境整治的第三方评估,将从目前的水领域,扩展到包括大气、土壤等综合领域。”《意见》还提出,逐步推广实行环境综合整治第三方评估制度,加大环保工作不够有力且环境质量一段时期得不到有效改善甚至不升反降地区的督促和整改力度。   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方环保评估是广东省近年来大力推广的工作,目前已在“六河”整治、《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年度评估、清远环保考核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有利于更加客观、公正地评估环保情况。
  ▲ 珠三角力争率先建成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   2010年起,珠三角地区成为全国经济总量最大、覆盖面积最大、受惠人数最多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意见》的出台将珠三角未来的绿色发展定位再升级。   《意见》提出,珠三角9市携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建立生态合作机制,通过协同创新、先行先试,破解生态文明建设的瓶颈制约,治理环境污染,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全面完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珠三角地区率先成为绿色经济发达、绿色环境优美、绿色人文繁荣的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并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地区实现经济和环境协调跨越发展。   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广东省生态创建的相关计划,珠三角9市要全面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珠三角力争到2020年建成首个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群。
  ▲ 鼓励制定更严排放标准促去产能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部门将健全环境准入制度,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促进广东省落后和过剩产能去除,为新增优质产能腾出环境容量,有效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在健全产业环境准入制度方面,《意见》明确,要严格执行主体功能区管理要求和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制定实施火电、印染、电镀、矿山等有关重点行业环境准入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加快建立严格的产业环境准入制度,明确提出禁止和限制准入的新(扩)建产业名录。鼓励各地制定实施相关行业、区域更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据悉,根据两年前广东省环保、发改部门印发的《广东省实施差别化环保准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广东将进一步完善差别化准入政策,按照珠三角、粤东粤西和粤北三大分区,结合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从产业布局、园区开发、项目建设3个层次,实行不同区域差别化的环保准入政策,保障区域可持续发展。   简化环保审批是大势所趋,也对完善事中事后环保监管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意见》提出,研究制定广东省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办法,对建设周期长、施工期环境影响大、工程一旦建成环保设施或措施难以补救的水利水电、交通运输、采掘、石化、化工、有色冶金等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项目开展环境监理。   广东省还将全面推行环境监管执法“双随机”制度,强化对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的现场监督检查。同时,加快建立企业环保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强化部门协同监管、联合惩戒。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