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一次性筷子真的会对森林造成破坏性影响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这段话大家一定不陌生:一次性木筷子是日本人发明的,其原料多为桦木、杨木。日本的国土森林覆盖率率高达65%,但他们从不砍自己的树木用于制造一次性木筷子。其一次性木筷子全依赖于进口,日本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一次性木筷子进口国。而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仅为13%,然而我国却砍伐着自己珍贵的树木,生产着即内销又外销的一次性木筷子。 从1998年以来我国仅因生产一次性木筷子而造成的木材损失量竟高达500万立方米,这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整个北京市植树造林的全部林木总蓄积量。而据全国128个林业局统计:现金,我国森林采伐量大与可伐量的43%,但森林更新面积只有采伐量的56.5%。而我国人均森林蓄积量只有世界人均值的12.5%。但却以每年450亿的速度生产着一次性木筷子。意味着每年就有2500万棵20年的树木、百多万立方米的木材被我们“吃掉”,而这其中的150亿双是被我们出口到韩国、日本去了!!! 专家预测,照此下去我国的森林在20年内将被我们“吃光”。而森林素有大自然的肺的美称。北京市的沙尘天气就是因为西北的森林遭受破坏的结果。可想而知,当我们把森林吃光后的后果有多么严重。

“有资料显示,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5%,但他们很珍惜自己国土上的树木,因此一次性筷子基本全靠进口。中国森林覆盖率还不到17%,却成了日本一次性筷子的最大出口国。”

但一次性筷子真的会对森林造成破坏性影响吗?

“首先要注意的是,我们使用的卫生筷的木材来源基本上都是速生杨树或者桦木之类的速生树种。一般来说,1棵生长5年的速生杨可以提供0.3立方米的木材。而一亩林地通常可以栽种30棵速生杨树。所以平均来说,1亩林地1年可以提供约1.8立方米的木材。目前,我国杨树总面积已达1010多万公顷,也就是1.515亿亩。所以用于卫生筷的速生林是绰绰有余的”(史军,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

其次“根本不会有哪个厂家会奢侈到用价值不菲的森林原木来制造价格低廉的一次性筷子。那些质地坚实、油脂丰富的优良木材也根本不适合制造一次性筷子。所以生产一次性筷子不会直接砍伐原始森林。”

那么为什么日本要从中国进口一次性筷子呢,原因很简单,日本的农业用地有限,农产品的价格很高,没有条件去大量种植速生杨等林木,所以才不得不从中国进口一次性筷子,根本不涉及到“损中利日”的问题。

不过一次性筷子的使用也确实会带来一些问题,一是制造过程中可能对水体空气造成污染;二是劣质一次性筷子会危害人体健康;三是回收利用缺乏规范,造成资源浪费。所以规范一次性筷子生产回收过程是十分重要的。

一次性木筷子的广泛使用,对我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是与科学发展观相违背的,它的弊远远大于利,是不利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不利于森林环境的保护的。我们应当提高环境意识,同时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来减少一次性木筷子对环境的影响。我相信青山远远比金山银山重要,发展需要与环境相协调,才能使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更加稳健。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