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生活节能环保知识集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1.为什么要将无纸化办公进行到底

据统计,在我国的办公废弃物中,办公用纸至少占40%,废气量是整个纸张需求量的35%左右。如果无纸化办公得以顺利实施,至少可减少30%的林木砍伐,大量减少水、电、煤等能源的消耗以及硒鼓、墨盒等耗材废弃物的产生。

2.为什么要节约用电?

节约用电不仅可以减少生活开支,更重要的是可以缓解用电紧张,节约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专家指出,没节约1度(千瓦时)电,相应可节约大约400克标准煤、4升水,减少排放大约272克炭粉尘、997克二氧化碳、30克二氧化硫、15克氮氧化物等污染物。

3. 为什么要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灯?

目前,我国照明用电量占全国总用电量的12%左右。如全面推广用高效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克节电60%~80%,节电潜力巨大。

4. 选购节能灯要注意什么标志?

为了使光效、使用寿命、谐波、安全等各项技术指标得到保障,真正做到节能又省钱,应选购外包装或等头上又“CQC”、“CQCES节能”和“节”字标志的产品。“CQC”标志表示对节能灯安全指标已得到验证,“CQCES节能”和“节”字标志表示对节能性指标已得到验证。

5. 什么是待机状态?

有相当多的家用电器,如仅用遥控器关机而不切断电源,机上有红外线接收装置就处于随时准备接收遥控器开机命令的状态,称为“待机状态”

6. 家用电器不开机也会耗电吗?

家用电器处于待机状态时,电源没有切断,其控制系统就仍在用电。据中国节能认证中心调查,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待机能耗,相当于每个家庭每天昼夜都在亮着一盏15~30瓦的“长明灯”。据测算,中国家用电器待机能耗超过家庭电力消耗的10%。因此,一般家用电器关机后还应切断电源。

7. 如何选购节能冰箱?

按国标GB12021.2-2003《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规定,电冰箱的能效标识分5级。1级电冰箱最节能,达到国际先进节能水平;2级电冰箱达到国内先进节能水平,均属于节能冰箱。5级电冰箱耗电量最大,已经不再生产,应淘汰。

8. 为什么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要低于26度,冬季不要高于20度?

这是国务院为节能减排作出的规定。家庭夏天空调温度设定在26~28℃,冬天设定在16~18℃,既节能,有不易使人感冒。如一台1.5匹空调,每天用10小时,夏天温度调高1℃,每天就可省电0.5千瓦时。

9. 如何让电脑省电?

长时间不用,应将主机和显示器关掉,拔掉电源插头;短时间不用,则启动电脑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50%以下;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少让硬盘、软盘、光盘同时工作;适当降低显示器的亮度;经常注意防潮防尘和保洁。

10.如何让笔记本电脑省电?

对电池进行完全放电;尽量不使用外接设备;关闭暂时不使用的设备和接口;关闭屏幕保护程序;合理选择关机方式:需要立即恢复时采用“待机”、电池运用选“睡眠”、长时间不用选“关机”;尽量不使用电源警报功能;电池运用时,在Windows XP下,通过SpeedStep技术,CPU自动降频,功耗可降低40%。

11.如何使用电视机省电

电视机音量越大、亮度越大,耗电量就越大。而且,屏幕调得很亮还会缩短电视机的寿命。

12.为什么要节约自来水?

全世界面临水荒的威胁,我国是贫水国家之一,上海也是“水质型缺水城市”,必须节约用水。而且自来水厂经过混凝、沉降、过滤、消毒等工序,再用水管把净化的水送到千家万户,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电,节约自来水也是节约能源。

13.为什么不要用流水淘米?

用流水淘米,既浪费水又会损失米中的营养物质。用容器淘米,淘米水可二次利用,如用来洗菜去除部分残留农药,洗碗除油污,浇花。

14.如何一水多用?

洗脸水用后洗脚,然后冲厕所;用洗衣后、淋浴后的水拖地板、冲厕所;用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洗碗筷,去油又省水;用洗菜的水、养鱼的水浇花,省水又促进花木生长。

15.如何收集废水冲马桶?

可在家中设置一个大桶,将洗脸、洗脚、洗澡、洗衣、洗菜后的废水收集起来冲马桶。当洗衣机开始漂洗的时候,用一只盆接在排水管口,可收集排除的水。

16.家庭装修节水有哪些窍门?

卫生间装修,应选用双控节水马桶,以便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冲水量。浴室装修,可将浴缸与淋浴搭配使用;尽量缩短热水器与出水口的距离,同时对热水器管道进行保湿处理。厨房装修,采用节水龙头,最好安装双台盆。

17.夏季烧水怎样省燃气?

夏季气温高,烧开水钱,先不加盖,让较空气温度低的水与空气进行热交换,等自然升温至空气温度时再加盖烧水,可省燃气。

18.为什么要提倡使用小排量汽车?

小排量汽车的车身较轻,用油省(1升排量的汽车行驶100千米耗油4升,1.6升排量的汽车行驶100千米耗油约10升);而且占位小,排污少,价格、保养费较低,利国利民。

19.汽车启动过程中如何省燃油?

汽车起动前做些保养工作,一次起动成功;起动后,慢加速比急加速省燃油。

20.掌握合理驾驶技巧可省燃油吗?

掌握驾驶技巧能省燃油。例如轻踩油门,不轻易踩刹车,更不急速制动,用平稳的经济车速;规划出行路线,少走弯路,避开堵塞路段;合理使用空调。

21.汽车行驶过程中如何省燃油?

在行驶过程中按路况及时换档;常用经济车速;确保安全,适当多用减速滑行;停车等人时要熄火。

22.什么使二甲醚燃料?

二甲醚是最简单的醚类,可从煤、石油、天然气中提取,资源广,且是清洁燃料。

23.什么使超级电容车?

使用超级电容储蓄电能的车是超级电容车。超级电容由活性炭多孔电极和电解质组成双电层结构,具有超大电容量;它充电快、循环使用寿命长、大电流放电能力强、功率密度高,制造、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污染,是绿色环保电源。

24.“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是怎么回事?

为了节省燃料,减少有害气体排放,1998年法国首先开展“世界无车日”活动。至今国际上已开展这一活动的城市超过1000个。我国从2007年起,每年9月16日至22日开展城市“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活动期间,鼓励公众乘坐公共交通、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

25.为什么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城市公共交通在占用道路空间、能源消耗和减轻环境污染等方面,具有其他交通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如按在市区同样运送100名乘客计算,使用公共交通与使用小汽车相比,道路占用长度只有1/10,油耗只有1/6,排放的有害气体只有1/16左右。但是,目前公共交通在城市出行中的比例仅为20%,有限的道路资源被大量私人车辆所占用,拥挤程度也在不断加剧。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刻不容缓。

26.节能型住宅是如何节能的

节能型住宅通过严密的隔热保温设计来节能。设置墙体隔热层和隔热门窗,相当于为建筑穿上“棉袄”;设置屋顶保温层相当于为建筑戴上“冬帽”;给水管包裹温暖材料,相当于给水管穿上“冬衣”。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住宅的保温性能。此外,加强空调通风管道的气密性和隔热性,安装太阳能热水器,配备中水设施和雨水储存系统,集中供热,注意空调的合理配备等等,都可节能。

27.什么是生态建筑

所谓生态建筑,就是将建筑看成一个生态系统,通过组织(设计)建筑内外空间中的各种物态因素,使物质、能量在建筑生态系统内部有秩序地循环转换,获得一种高效、低耗、无废、无污、生态平衡的建筑环境。生态建筑必然是节能建筑,但其生态标准更高。

28.什么是低辐射玻璃

低辐射玻璃是低辐射镀膜玻璃的简称,因所镀膜层具有极低的表面辐射率而得名。它可将80%以上的远红外辐射反射回去,具有良好的阻隔热辐射透过的作用,是一种新型的建筑节能产品。

29.如何改造旧门窗节能

可以直接在普通的单层玻璃上贴隔热玻璃膜。这种做法操作简便,效果明显,节能15%左右,但冬季对太阳照射有一定影响。如果是塑钢门窗,可把单层玻璃换成中空玻璃。

30.什么是调光开关

一般开关只有两种状态:开和关。调光开关外形和普通开关基本一样,但多了一个调光装置,可按需要调节灯光亮度,从最大到最小任意调节。可以省电且延长灯泡寿命,但只适用于白炽灯。

31.如何让建筑充分利用日光

建筑设计时应充分注意天然采光,必要时可采用光偏转与光传导系统,将建筑外的日光引入室内。以天然采光为例,整座建筑可按南低北高设计,中庭屋顶再开透明玻璃天窗,就能让灿烂的阳光从天窗射入,

32.如何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热水器主体要朝阳,左右两侧及前上方无遮挡物;水箱上部排气口不得堵塞,以免因排气不畅而胀坏或抽瘪水箱;室外管路应尽可能短,最好用铝塑复合管或PVC增强管,外部先套上橡塑保温管,再用较厚的聚苯乙烯材料保温。一般由厂家或专业人员安装。

33.为什么绿色屋顶能减少建筑能耗

用高标准的防水隔热材料建造绿色屋顶,通常能使室内外温差达到3~5℃,因为它所涵养的水土植物能增加空气湿度,减少屋顶辐射热,减弱城市的“热岛效应”,为节能提供了良方。

34.什么是高效节能日光温室

高效节能日光温室是一种通过改进设计的配套装置,它采光更合理、保温性更好。如改进了棚体南立面与地面的夹角,使有效采光时间增加33%~50%;棚内北面采用白色泡沫弧墙,既保温又能将集聚的光热反射给作物等,因而成为更节能的蔬菜(花卉)大棚。

35.为什么太阳能―氢能建筑更节能

太阳能无污染,但稳定性差。氢能稳定性好,但制氢需要耗费大量能源。太阳能―氢能建筑依赖太阳能制氢,是可再生能源能够稳定地按需求随时提供电能,能实现能量的自给自足,是更高形式的节能建筑。

36.为什么说“垃圾堆里有黄金”

垃圾里有大量可再生利用的资源,可变废为宝。例如,回收1吨废玻璃,再冶炼,可生产篮球场那么大的一块玻璃,可节约成本20%,节约煤炭10吨、电400度、石英砂720千克、纯碱250千克。而且,垃圾里也真有黄金,从电子垃圾中就可提炼出黄金等有色金属。

37.回收废纸对节能有什么好处

废纸经过分类和处理后,可制成多种价廉物美的纸浆,用于生产各种再生纸张。据测算,每利用1万吨废纸,可生产纸浆8000多吨,节约木材3万立方米,节约标准煤1.2万吨,节水100万立方米,少排放废水90多万立方米,节电600万度。废纸被美誉为“城市中的森林资源”。

38.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世界上普遍采用的方法。只有做到垃圾分类,才能把有毒有害的废物拣出来进行专门处理,把可利用无拣出来再生利用。它是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关键环节。

39.如何将垃圾分类投放

生活垃圾可分为:不可回收垃圾――果皮、菜皮、剩菜剩饭、变质食品等;可回收垃圾――各种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橡胶、废织物等;有害垃圾――废电池、废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废油漆、过期药品、打印机墨盒等。上海有的社区已试用红、黑、绿、蓝四种颜色垃圾桶,分别存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等垃圾。

40.为什么说“废旧塑料也是宝”

废旧塑料被现代经济学家称为“人类的第二矿藏”。塑料是从天然石油中提炼的化工产品,而石油是现代工业的命脉,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能源。废旧塑料塑料回收后,经过技术处理,可以再生成各种塑料和石油化工产品。

41.为什么尽量不用一次性生活用品

我国人均资源少,大量使用一次性用品加快了资源的消耗,所产生的垃圾造成环境污染。不可降解的一次性生活用品产生的垃圾,埋在土壤中几百年不腐烂,严重影响耕地。

42.怎么减少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 用塑料饭盒代替纸饭盒;尽量用瓷杯、玻璃杯代替纸杯;上街购物自备购物布袋,少领取塑料袋;外出就餐自备筷子和勺子,既卫生又环保;用手帕代替纸巾;尽量重复使用旧塑料袋等。

43.怎么利用肥皂头

将肥皂头做成洗手液。方法是用小刀将肥皂头切成细条,放入铁罐,加适量水;用小火加温铁罐,让肥皂条溶解;冷却后加些香水或消毒液,倒入洗手液瓶,就可以使用了。

44.如何利用笔记本人造革封皮

为了使笔记本在使用时或携带时免受损坏,不少笔记本封皮采用人造革制造。笔记本写完后,可将软硬适度的人造革封皮从笔记本上取下来,用作鼠标垫,并可按自己的需要和喜好进行裁剪。

45.怎么利用废弃的果汁塑料瓶

喝完果汁后的塑料瓶,可当作旅行水杯。把果汁塑料瓶的上部裁下来,可当作漏斗。有时还可用作花瓶,装饰家庭。

46.空调区域内有发热源怎么办

应尽量减少空调区域内的发热源,如照明灯具、散热设备、太阳辐射等。如果空调区内已有较大的发热源,且无法迁移或减少发热量,则可采取局部排风、岗位送风或周围隔热等措施,尽可能减少发热源对空调制冷效率的影响。

47.什么是冰(水)蓄冷空调系统

它是一种新型的空调系统。再用电低谷时段(深夜),它用电动制冷机制冷,以冰(低温水)的形式将冷量贮存起来,然后在用电高峰时段(白天)释放冷量,以满足建筑物空调制冷要求。

48.如何正确选择加热能源

选用利用率高、经济效益好的加热能源。如热处理时选用煤气作热源,能源利用率约为电加热的3倍。

49.哪些有效措施可降低路线损耗

配压变压器尽可能安排在负荷中心,减少迂回供电,缩短配电线路长度;合理安排负荷分布,使三相负荷趋近平衡;通过就地无功补偿和提高负荷的自然功率因数,提高负荷功率因数;合理提高线路运行电压;输电线路采用合理的经济电流密度。

50.现有哪些太阳能加热设备

太阳能是来自大自然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取暖器、太阳能加热器、太阳能烘干器等。都是利用太阳能加热的设备。

51.如何减少炉体的热能损耗

炉体的热能损耗为20%~30%,是电炉最大的一项热损耗。国产箱式、井式等标准型号的点阻炉,大都采用蓄热量大、保温隔热性差、热损耗严重的黏土砖和哇藻土砖最和炉衬。如改用酸铝纤维炉衬,可省电30%左右。

52.为什么要采用“高红热外线加热”技术

“高红外线加热”可瞬间提供高能量、高密度、高强度红外辐射。它用于干燥设备,无需预热,电源开启1~3秒就能投入正常工作(远红外加热需15~25分钟预热);用于固化设备,电能辐射能转换效率达85%(远红外约60%),加热速度极快,且温度均匀;加热无需空气对流,不会造成粉尘二次污染,是加热技术的一次飞跃。

53.风机节能改造有哪些措施

选用高效风机,运行效率可达到80%左右。合理布置管道,减小风阻;改造或更换风机叶轮;保持叶轮清洁,防止叶轮上吸附灰尘或油污;采用变频调速调整风量等。

54.变频调速方法有那些特点

变频调速的调速范围宽、效率高,无附加转差损耗;用于低负载运行较多或起停运行较频繁的场合,可达到省电和保护电机的目的。但技术较复杂,价格较高,对电网有谐波污染。

55.为什么无功补偿是普遍应用的节能措施

在电力系统中,如果电网的无功容量不足和无功负荷过大,会导致电网的功率因数下降,从而降低电网的传输能力,减小设备的利用率,加大线路损耗。合理设置无功补偿装置,可以解决上述问题,节能降耗。

56.为什么无功补偿,过补偿会增加电费开支

在负荷突然下降时,过补偿会造成无功电力倒送电网,反而会增加用户的电费开支。因为电力公司是以用户吸收和向电网输送的无功电量的绝对值之和作为计算功率因数的无功电量,并以此来调整用户电费的。

57.什么是工业以太网

以太网是在20世纪70年代研制开发的一种局域网,它是用同轴电缆作为网络媒体,采用CSMA/CD网络协议,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0兆比特率。随着以太网传输速率的大幅提高,千兆(比特率)以太网技术和全双工光纤技术的出现,使用TCP/CP协议与IEEE802.3标准,是以太网可用于工业控制,称之为工业以太网。

58.如何利用工厂废水

工厂废水可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进行处理后安全排放和再利用。工厂废水的再利用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废水经过处理后,可用于冷却水、消防用水和灌溉等。

59.什么是限量水表

限量水表是一种限定水量的节水装置。它实际上是具有水量控制功能的旋翼式水表,投“水币”后方可按量供水,兼具计量、限量双重功能。“水币”可由供水部门向用户销售或发放,以达到限量供水和节约用水的目的。

60.节水型水龙头有几种

常见的节水型水龙头有四种:延时自动关闭水龙头,手压、脚踏式水龙头,停水自动关闭水龙头,冲洗水枪。

61.延时自动关闭水龙头是如何让省水的

延时自动关闭水龙头可以分为水力式、光电感应式和电容感应式等类型。水力式水龙头使用时只需轻压阀帽,水流即可持续3~5秒钟,然后自动关闭断流。光电感应式与电容感应式水龙头是借助于手或物体靠近水龙头时产生的光电或电容感应效应自动开关,无固定的时间限制。

62.什么是中水回用

“中水”就是洗澡水、洗菜水等集中处理后的水的统称,其水质介于自来水(上水)与排入管道内的污水(下水)之间。中水回用也称为“废水回用”。可用中水洗车、冲厕所等。

63.使用“循环水”洗车有什么好处

“循环水”是将污水通过净化设备逐级净化而取得的。据统计,使用循环水洗车系统,每辆车每次清洗可节约自来水0.03立方米。若某一出租车公司有9000辆车,按每车每月洗15次计算,每月可省4050立方米,每月可省水近50000立方米。同时,可大幅降低洗车污水的排放量,减少污染。

64.如何利用城市雨水

可在城市兴建地下蓄水系统、屋顶蓄水系统和由入渗池、井、草地、透水地面组成的地表回灌系统;兴建滞洪和储蓄雨水的蓄洪池,将蓄洪池的雨水用来喷洒路面、灌溉绿地等;同时制定城市利用雨水的法律法规等。

65.宾馆如何循环利用水热资源

利用宾馆洗衣房、热交换机房、暖空调的蒸汽余热以及回收蒸汽产生的冷凝水,可减少宾馆能耗约1%;安装中水(即“再生水”或“回用水”)处理系统,可省水省开支。

66.如何降低冷酷压缩机电耗

正确估算冷库耗冷量,是开机台数的总产冷量接近冷库的需量:尽可能减少开机台数,提高压缩机运行效率;在满足制冷需求的情况下,白天少开机,夜里多开机。

67.为什么要定期检修冷库

定期检修冷库不仅能保证制冷系统安全运行,可旁支出现制冷剂跑、冒、滴、漏等现象,二球可及时排放制冷系统中的油,以减少耗电量。

68.如何节约办公室用纸

打印或复印室尽可能双面使用,并按需印刷;公文用纸、文化宣传用品及其他用纸采用双面印刷;用过一面的纸反过来做草稿纸、便条纸;用过的牛皮纸袋反复使用;尽可能使用电子文件,减少纸的用量;尽量使用再生纸制品。还可采用文印有偿服务或分部门结算。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