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佛山将重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环保领域立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建生态文明示范市 促城市升级生态转型
  日前,《人民日报》头版对佛山近年来环境治理的举措和环境质量改善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对佛山环境治理的关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正加快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同时通过严把项目准入关,优化产业布局,去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接下来,佛山将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为突破口,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建立完善生态文明责任体系,重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河流、城市扬尘、固体废物、排水与污水处理、清洁生产等领域立法,为佛山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治理: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目前,佛山正按照《佛山市2015―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的要求,开展重点行业、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其中加大了重点行业治理,完成全市电厂“超洁净排放”改造工作,累计投资约9.3亿元;完成淘汰整治高污染燃料小锅炉495台,整治重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企业134家;分期分批推进全市铝型材行业清洁能源全替代工作,已完成改燃任务86家。   在水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佛山将广佛交界区域水环境整治作为推进全市水环境保护工作的突破口,重点推进汾江河、西南涌、水口水道、芦苞涌等广佛交界河流整治。   据了解,佛山正推进全市227条重点河涌的水环境治理,提高河涌自净能力和活水能力,基本完成全市首批42条“一河一策”河涌389项整治项目。去年,全市共投入了约7.6亿元,在广佛交界区域建成污水收集管网145公里。今年,佛山还启动了第二批90条重点河涌的整治工作,涉及治理项目306项,目前各项目按计划推进中,并完成第三批95条河涌“一河一策”的编制工作。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佛山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佛山正加快推进全市土壤污染现状的摸底调查工作,并加大对重金属污染防治情况监管力度,积极开展涉重金属企业现场检查工作。  
  减排: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环境质量的改善需要从源头上把关,根据《佛山市实施差别化环保准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细则》,佛山实施不同区域差别化的环保准入要求,严守生态红线,严把项目准入关,优化产业布局。   据测算,去年佛山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13.47万吨、1.72万吨、6.56万吨、9.26万吨,分别比2014年下降4.32%、2.01%、8.64%和12.31%,可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   佛山在试点环境经济上也进行了政策创新,全面推进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目前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交易平台系统正在按计划推进,推动建设总量控制系统,对污染源排放总量和浓度实施“双监控”,佛山是全省唯一开展该项工作的城市,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接入该系统,为总量执法、排污权交易提供硬件和数据基础。   除了污染减排之外,佛山对于企业偷排等违法行为也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在全省率先组建“环保警察”的基础上,深入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违法排污。   在日常执法上,佛山创新采取“网格化+双随机”,随机抽取重点污染源企业,随机匹配执法人员,实现从普查式执法到精细化执法的转变。深化环境监察网格化管理,实行环境监察网格、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网格、环保社会监督网格“三网合一”的监管体系。  
  考核:对责任单位发出督办通知书     今年年初,佛山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办法》。据市环委会通报,今年第二季度,佛山五区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名次分别是:顺德区名列第1,高明区名列第2,禅城区名列第3,三水区名列第4,南海区名列第5。   考核结果显示,第二季度PM2.5平均浓度达标,但全市只有顺德区对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他区均有所上升,其中三水、高明区升幅较大,分别为14.3%、13.6%。   水环境质量方面,古劳等13个地表水省考核断面中,有10个断面达标,高明河沧江水闸断面氨氮(涉及南海、高明区)、漫水河河口�n咀断面氨氮、总磷(涉及三水区)、西南涌和顺大桥断面溶解氧(涉及三水、南海区)指标超标且对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基于第二季度考核情况,市环委会要求,为确保今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PM10年均浓度不超过2015年的年度目标,各区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工业企业巡查和扬尘污染防控。同时,尽快编制出台佛山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方案、广佛跨界流域水污染整治工作方案,要在整治广佛跨界流域和黑臭水体的成效上下功夫。   针对一些常规性或经多次提醒仍未落实整改的工作,市环委办将按照职能划分,直接对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督办通知书,并在“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中进行相应扣分。  
  管理:实施“互联网+”环境保护     随着环境治理系列举措的推进,佛山的城乡环境面貌正逐步改善。目前,佛山加快推进城市生态建设,积极筹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通过推进《佛山市全方位的环境保护规划》、《佛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和《佛山市生态严格控制区修订》等专题规划的编制工作,以规划引领推进城市治理。   在环保法制建设方面,佛山首部环保法规《佛山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已正式施行。同时,佛山还起草了《佛山市河流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编制《佛山市“十三五”环境保护立法工作计划》,全面开展佛山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立法工作。   佛山出台了《佛山市“互联网+”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提出将“互联网+”环境保护项目的实施与佛山环境治理、环保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相结合的理念,进一步整合完善现有环境信息系统,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完全共享,探索构建佛山市环境“大数据”中心基础框架。   与此同时,佛山还不断推进环境质量状况、环境监管、重点排污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实施环境信用评价、“黑名单”制度,落实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展望:促进城市升级向生态转型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佛山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中心,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为平台,以建设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市为主线,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法治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   该负责人介绍,佛山将大力整治大气污染重点行业、机动车尾气污染、扬尘污染及餐饮油烟,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开展内河涌“一河一策”整治计划,抓好广佛跨界流域综合整治,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配套建设,实现建成区主干河涌消除黑臭。推进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提升。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加快工业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保障全市环境安全。   同时,佛山将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为突破口,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建立完善生态文明责任体系,把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环保责任红线,建立生态文明建设法规体系,重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河流、城市扬尘、固体废物、排水与污水处理、清洁生产等领域立法,为佛山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此外,佛山要科学合理划定生态红线,引导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在这方面,佛山将积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运用市场手段推动企业走绿色发展之道路,并积极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引入社会力量投入环境污染治理。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