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如何判断一个合格且优秀的节能服务公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今年两会期间,“节能环保”成为热词。目前,中国的节能服务公司数量已经接近5000家,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为中国的节能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那么节能服务公司如此之多,该如何评判其是否是一个合格且优秀的节能服务公司?


参照社会以及行业内对节能服务公司普遍的评判标准,大体上可以归纳为一家优秀的节能服务公司必须具备“三要素”,即卓越的服务理念、创新的产品技术和成熟的商业模式。之所以将服务理念放在第一位,是因为节能服务产业本身就是一个服务行业,做服务行业的企业,通常都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企业的善恶美丑很容易突显并被放大。
节能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是否完善、是否能给用户优良的体验决定了用户的接受度,这也往往与企业的发展有着直接联系,节能服务公司提供的节能改造服务,不应单单贯穿于项目过程,还应该延续至后期维护,因此越是能够提供完善、优质服务的节能服务公司越能被用户接受;其次,创新的产品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是老生常谈,但它确实能够很好的反映出企业的整体实力,在这个注重专利技术的现代社会,企业没有自己的自主核心技术产品难以站稳脚跟,即使是依托于外来技术,往往也需要缴纳昂贵的专利费用或用企业的其他利益作为“交换”,这对于企业而言是得不偿失的,也会影响到企业的后续可持续发展;第三,成熟的商业模式,成功的商业模式没有很多“被”,而是更多的掌握主动权,如同滚雪球,最终形成大的客户文化群。
目前在节能服务产业,合同能源管理(EPC)已经被众多节能服务公司采用,也被众多耗能企业所接受,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是,单一的商业模式往往也会导致行业项目雷同化等问题,因此开发新的商业模式是一种需求,也是一种必然。很多节能服务公司已经跨出了第一步,探索PPP等模式以弥补节能服务产业商业模式单一的缺点,以此壮大产业发展。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