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到2020年珠三角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部省合作共建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力争辐射粤东西北并为全国提供经验  

珠三角绿色发展开启新篇章,并将辐射带动粤东西北,为全国提供经验借鉴。26日,在广东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前,环保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就共建珠江三角洲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签署部省合作协议(下称《协议》)。

笔者了解到,此次《协议》确定的部省合作目标是,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现代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格局和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率先成为绿色空间合理、绿色经济发达、绿色环境优美、绿色人文繁荣、绿色制度创新的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地区实现经济和环境跨越协调发展,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和借鉴。

“2010年,珠三角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今年起,部省共建珠三角绿色发展示范区则是对广东环保工作的深化并提出更高要求,其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经济转型升级、人文、制度创新等,也体现了广东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的坚定决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黄慧诚 钟奇振 陈惠陆

亮点1 茅洲河、练江治理列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示范项目

笔者看到,《协议》确定的合作内容有七大项共24条,涵盖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体制改革、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绿色人文建设、深化跨区域环保合作,珠三角辐射带动粤东西北绿色跨越发展等方面。

根据《协议》,在水环境改善方面,环保部将支持和指导广东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探索流域治水新模式,将茅洲河、练江等流域治理列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示范项目。

而国家对《广东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任务要求,包括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等,也列入到《协议》当中――2017年年底,广州、深圳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珠三角区域消除劣Ⅴ类水体,全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地级以上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

《协议》确定环保部将继续支持和指导广东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结推广珠三角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经验做法;指导广东省全面实施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攻克复合型大气污染治理难题,推进船舶、工程机械等非道路移动源大气污染治理,到2020年珠三角各地级以上市率先全面稳定达到国家标准,深圳、珠海、惠州力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目标值。

此外,环保部将支持和指导广东省在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支持和指导韶关市创建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

亮点2 部省联合制定生态环保制度综改试点方案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笔者了解到,上述国家的顶层设计,有不少将在珠三角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中先行先试。

《协议》显示,环保部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要求,加强对珠三角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围绕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等六大方面不断创新,支持和指导三四个城市率先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标准,并积极支持其他城市创建工作,力争到2020年珠三角城市群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在体制改革创新上,《协议》也确定将共同推进珠三角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体制改革。包括:环保部联合广东省政府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将牵头推进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在珠三角先行先试;环保部支持和指导广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巡视、污染源管理制度改革。上周,中办、国办发布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广东作为试点之一,需力争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改革试点。此次部省合作,“垂改”也在《协议》中得以明确:环保部支持和指导广东省开展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建立健全联动执法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推广“环保警察”模式。

《协议》还确定部省共同推进珠三角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环保部将组织开展珠三角地区战略环境评价,为广东省编制实施城乡建设、产业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等综合规划提供支撑,并支持指导广东发展环保产业、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

亮点3 支持跨省流域整治纳入国家规划

《协议》明确,环保部支持和指导泛珠三角区域加强环保合作,加大对东江、西江、北江、九洲江、汀江―韩江等跨省河流污染防治协调指导力度,支持和指导粤赣东江、粤桂九洲江、粤湘武水(江)、粤闽韩江等跨省流域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并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广东一直重视跨区域联防联治,珠三角环保一体化已推行多年,广东今年还先后与广西、福建两省(区)签订九洲江、汀江―韩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在探索跨省水环境保护机制上取得突破。”张永波说,为响应此次部省合作,广东在环保“十三五”规划中还提出积极探索跨省区河流治理机制,加强粤赣、粤闽、粤湘、粤桂跨界河流水污染联合治理,创建九洲江流域跨省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部省合作不但推动珠三角绿色发展,还将辐射带动粤东西北。《协议》显示,环境保护部将重点支持粤东西北地区环境管理能力建设;支持清远有害物质研究基地建设,支持和指导广东省实施练江、汕头贵屿、清远龙塘、韶关大宝山等流域区域重大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协调推动有关项目纳入环境保护中央项目储备库。

为确保部省合作顺利推进,《协议》确定成立部省合作领导小组的合作机制,组长由环保部部长、广东省省长共同担任;副组长由环保部副部长、广东省分管副省长担任,成员为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外,每年组织召开一次部省合作联席会议,确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协调重大合作事项。定期会商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部省每年组织对合作协议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完善合作内容,提高部省合作实效。

广东治水再攻坚,珠三角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成立

拟投380亿元整治243个黑臭水体

今年是实施《广东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简称广东“水十条”)的第一年,广东治水从重污染河流、黑臭水体等难点上重点发力。

26日召开的广东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也同时套开珠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明确提出将水污染防治作为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按照中央要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要成立水污染防治工作协作小组。笔者从省环保部门了解到,为协调、督导全省特别是珠三角的水污染防治落实,省委、省政府今年成立了珠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和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13个省相关部门和珠三角地区9个地级及以上市政府及顺德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现状?8条重污染河流是整治重点

广东目前的水环境状况如何?省环保厅26日在会议中介绍,“十二五”期间我省主要江河水质总体良好,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江河水质优良率排名第二,珠江流域水质在全国七大流域中排名第一。城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稳定达标,水质优良率和水质达标率分别大幅提升了6.5和12.2个百分点。

然而,治水形势仍不容乐观。省环保厅透露,今年1―8月份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按照2020年终期目标要求,需有6个断面水质要好转至优良,有8个断面水质要消除劣Ⅴ类,分别对应深圳河、淡水河、石马河、茅洲河、广佛跨界河流、东莞运河、练江、榕江北河,是我省重污染河流整治中的重中之重。

此外,有6条劣Ⅴ类入海河流要好转至Ⅴ类。对比2018年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2015年地表水质达标率仍有4.2个百分点差距。

难点?消除黑臭水体量多任务重

“国家要求2020年全省要消除劣Ⅴ类水,这与黑臭水体的控制密切相关。”不久前,省环科院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消除劣Ⅴ类水是指国家划定水功能区划的水体,而广东河网密集,还有很多内河涌没有纳入水功能区划,却又会汇入功能区划水体中对其水质造成影响,而治理黑臭水体针对的就是后者。

省住建厅在26日会上汇报的黑臭水体情况,印证了专家的观点。通报透露,根据我省排查上报及今年6月公布的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数据,全省黑臭水体数量为243个,整治任务全国最重。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有154个,占63.4%,其中广州、深圳市分别为35个、45个。粤东、粤西、粤北也存在黑臭水体,分别有22个、51个、16个。

“我省城市黑臭水体数量多,在住建部联合环保部公布的全国1946个黑臭水体中,我省有243个,大大高于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发达省份。”

省相关部门分析指出,按照国家要求,2020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要控制在10%以内,这意味着全省至少要消除219个黑臭水体,时间紧,任务重。

措施?对4800多个排污口全面截流

在确保饮水安全方面,广东将分别于2016年底前、2017年底前依法完成地级以上城市、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清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

为确保到2020年划定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水体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广东将突出上下游、支流连片区域水污染联防联治,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及养殖业污染整治、重污染企业集聚及集中治污、河涌综合整治等工作狠抓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重点加强城镇黑臭河段、老城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治理薄弱区域的截污纳管工作,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系统推进黑臭水体整治。

此外,要对现有4800多个直通黑臭水体排污口的污水实现全面截流,纳入城市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到2020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目前,各地级以上市按照“一河一策”原则基本完成243个黑臭水体的整治方案,项目总投资约380亿元。其中有7个项目已竣工,90个已开工,83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广州、深圳市80个黑臭水体中,有3个项目已竣工,61个项目已开工,16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环保部再度点赞广东:

除了“天帮忙” 主要是“人努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扬珠三角成为全国空气质量率先达标的重点地区,增强了治污的信心。一年不到,环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26日在广东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再度为广东环保“点赞”。

“广东具备当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者和排头兵、在全国率先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目标的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赵英民表示,“十二五”以来,广东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坚持绿色化永续发展战略,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有四点让人印象深刻。

一是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除了邻江靠海的自然条件“天帮忙”之外,主要是全省上下同心、综合施策、科学治理“人努力”的结果,具有标志性意义,坚定了我们持续治污、消除雾霾的决心;二是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下降;三是生态文明建设明显加强。建成一批国家级生态市,在全国率先建成珠三角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四是环境管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查办环境犯罪案件数量和实施查封、扣押等案件数量在全国始终保持前列。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