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一场大火引发视觉聚焦 能否烧出垃圾处理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9月27日上午,广州番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发生大火,现场浓烟滚滚,一时间相关视频、图片传遍番禺人的社交媒体,让垃圾填埋场的情况得到曝光。但事实上,大火也许并不会引发真正的不便或危机,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还是垃圾填埋场每日所散发出来的恶臭。那么,这场大火能否烧出垃圾处理新举措呢?一场大火引发视觉聚焦 能否烧出垃圾处理新举措  27日上午,广州番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发生大火,现场浓烟滚滚,一时间相关视频、图片传遍番禺人的社交媒体。据@广州番禺发布消息: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山顶垃圾堆体着火燃烧,过火面积约100平方米,人员已疏散,无人员伤亡。经初步调查,火烧岗堆体燃烧为自燃,并非网上传播的沼气泄漏,无爆炸的风险。    

番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附近,坐落着华南碧桂园、自在城市花园、锦绣香江、富豪山庄、祈福新村等十多个小区,居民不低于50万人。从1990年开始作为填埋场,火烧岗原本计划在2010年关闭,然而,此后在规划垃圾焚烧厂时,因为与周边民众意愿产生了冲突,导致垃圾填埋场封场时间一拖再拖。2014年,政府表示到2016年可以封场,到了今年7月,番禺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又表示,按照南沙大岗热力电厂最新的建设进程,如果2018年底能完工,那么火烧岗垃圾填埋场有望在2019年初封场。    

“可以”、“有望”,这些模棱两可、不精准的词语,带给番禺居民的创伤是巨大的。昨日的大火蔓延开来后,环境监测部门在中午时分对附近空气做了检测,其结果自然是纷纷达标。原因当然很简单,因为当时吹着北风,这些焚烧产生的有毒气体早已飘向南面的番禺区政府所在地市桥,以及更远的南沙自贸区。不过,从公布的检测数据来看,并没有二�f英的指标,要知道,温度低于800摄氏度,垃圾焚烧就可能产生这一严重的致癌物。    

对于周围的居民来说,一场大火引发的只是视觉上的聚焦,本埠媒体的大举介入,让垃圾填埋场的情况得到曝光。但事实上,大火也许并不会引发真正的不便或危机,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还是垃圾填埋场每日所散发出来的恶臭。相比大火之下浓烟滚滚的可怖场景,平素臭到不敢开窗、让人眼含泪花的异样气味,才是周边居民更大的噩梦。    几乎每天,番禺区区长热线、环保局举报电话都会接到举报火烧岗填埋场气味熏人的电话,但回复永远都是一样的。这里且不讨论封场事宜,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降低臭味逸出,这个是更加迫在眉睫的问题。对此,很难说番禺区城管局没有回应。例如,番禺城管曾要求中标企业“配备沼气发电等备用供电设备,进一步解决臭气泄漏和排放问题”。但就实际效果而言,近年来恶臭愈加凶猛,恶臭的天数也是越来越多。    

垃圾问题的解决不同其他,这是一个跨越行政边界的存在。不要说影响番禺区政府,火烧岗填埋场气味解决不好,海珠区、天河区甚至越秀区都有可能受到影响。甚至地下水若被污染,影响的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所以,正如已逝的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B贝克所发明的“飞去来器”概念,市政府、区政府解决不好垃圾问题,最终受害的有可能反而是主政者自己,谁都无法预料最后的结果。   

环境污染的危害从不遵循人为设定的行政边界,所以,所有人都应该是一个共同体。攻克看起来不可能立马得到解决的垃圾围城困境如今显得极为迫切,假如能有新的解决措施涌现,那么这一场大火引发的关注才不算白费。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