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精准锁定污染来源 突围治霾路上多重艰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进入秋季以来,京津冀地区就陆续进入到了污染季,雾霾隔三差五就来一回。其实,对于空气污染,相关部门一直在治理,可是为何一进入冬季,雾霾就来临呢?究竟从哪来的呢?治霾路上艰难多,我们又该怎么突围呢?

雾霾来了,我们能做什么呢?除了带上3m口罩,或者干脆不出门,好像我们能做的并不多。进入秋季以来,京津冀地区就陆续进入到了污染季,单是10月份,北京就三次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11月初,环保部又表示今年冬天的雾霾频率可能偏高。“没风就有霾,隔三差五就来一回”,这似乎成了人们的共识。其实,对于空气污染,相关部门一直在治理,可是为何一进入冬季,雾霾就来临呢?究竟从哪来的呢?治霾路上艰难多,我们又该怎么突围呢?

今冬雾霾如何走势?

今年11月初,环保部在回应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中就提到,今冬雾霾频率可能偏高。事实上,人们的感受很明显:一旦静稳天气,雾霾会就立即乘虚而入,没风就有霾,而且隔三差五就来一回。那么,究竟怎么看今年的空气污染状况呢?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实际上我们每一次现在污染的程度,还是减轻了,不像2013年冬季的时候,每一次污染的持续时间,我们现在看基本上还是都维持在2到3天之内,就是像比如说2014年1月、2月份那样的一次7到8天这种。但今年的话呢,确实是已经有几次污染,我们在采暖季没有开始之前遇到的。

今冬雾霾频发区域传输明显

柴发合表示,今年秋冬季雾霾来的早,在采暖季之前就出现了,但每次持续时间不长。随着近几年能源的改造,北京五环之内基本上已经没有使用燃煤了,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污染天气呢?柴发合认为除了北京本地污染以外,来自外地输送的污染源超过30%,这是控制、减排的难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进入10月份以来,这些污染我们也做过一些这个分析,这个区域传输特别明显。整个污染带基本上是集中在太行山以东,然后燕山以南,这个一个狭长的一个山前地带,特别北京,这个保定、石家庄、还有邢台污染比较重,包括唐山廊坊,还有天津。

治霾能否精准锁定污染企业

北京的重污染,来自外地输送的污染源超过30%,这是控制、减排的难点。那么,找到造成重污染天气的根源,这也是治霾的关键。这个要源头怎么找呢?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胡非:比方说北京发生重污染了,它的来源是哪里,就是说白了就是从哪些地方输送来的,来源是造成这种污染动态就这几天,过了这个过程它就没了,这个时候的源是更紧迫、更重要。

追溯污染来源,怎样实现?目前国内通行的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能够准确预报未来7天霾的状况。不过再进一步追溯污染来源,在国内环保部门并没有成熟的技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锁定重点源,使得我们的控制方案更具有真对性和这个可操作性,我觉得这都是非常重要,但我们对这控制上模型的模拟的能力还是有限。

追溯元凶让污染企业无处可逃

虽然锁定污染来源很难,不过经过多名权威科学家努力,已经有技术可以排查到污染来源的区域甚至企业。以今年10月1号到7号国庆长假以影响北京五环内的污染来源为例,我们可以来看一份由解放军防化学员科研人员制作的一组空气质量高分辨率图:

这只是一份污染源来源的分布图,颜色深浅并不代表污染浓度,而是代表污染来源的地区。例如10月1号很明显,因影响北京五环空气质量的污染来源主要就是从南部河北地区输送来的,而4号则是从北部方向输送来的,7号则是从东部天津、河北廊坊一带输送过来。

解放军防化学院教授黄顺祥:染源在这个地方对北京市五环内的污染占了多大的贡献度,贡献了多少?然后这个这个网格之内,它跟经纬度是直接对应的,然后里边有多少源?我这个天安门是不是在国庆期间,或者国庆之后,这几天都发生重污染了,当时是谁导致它的污染呢?是哪些源在哪里?

军方核生化技术参与治霾

解放军防化学院强项是研究核生化物质在空气中传播、扩散、沉降、转换的过程。在军民容和的大背景下,黄顺祥的团队在北大、清华、环科院等单位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已有防化技术融入雾霾治理研究。在黄教授看来最小范围能锁定在一公里范围内,很容易就找到污染企业了,并能提出精确的减排数据。这套名为呐思的系统完全可以实现追溯污染来源。

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院副院长刘峰:我们能知道每个源对这个浓度有多少贡献,用一般正向的预测方法做不到。它是混在一起的,它是一种对这个污染源的过程物理化学这个过程进行了追溯进行解析,解析完分析完之后,把这个贡献分配到每一个源,每个源一个一个算出来。

建污染源清单用数据给治霾加力

生活里,我们都知道,有病不能乱投医,得找准“病根”进行靶向治疗。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在重污染天气频发的今天,也同样适用吗?怎么做到“精准溯源”呢?这四个字落实到现实,却没那么容易。谁都向往蓝天,但是这天天天蓝是要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的。因此,我们需要精准溯源的技术,用这样的技术找到经济发展和蓝天之间的“优化点”。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胡非:你准确的找到了来源,就是阻断那个来源,就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就比大面积的不管不分青红皂白全部都控制,那当然更好,减排那是最根本的,那样你就伤了经济,可能就这个影响了这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找到污染来源,就可以避免一座城市或一片区域在发生重污染天气时,或者集中控制减排时段一刀切的实施全部减产、停产措施。因此,溯源技术提供数据,可以为决策者提供事前规划。

溯源技术在整个计算过程中,因需要区域污染源清单作为基础,所以目前很多科研机构拿不出更好的数据模型来推算污染来源,我国污染源清单在2007年做过一次普查,污染企业的排放量已经远远超过统计数据。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即将启动。如果有了完善的基础数据便可溯源。中国环科院大气专家柴发合认为最主要是尽快建立准确的清单数据,正像人口普查一样,污染源排放清单应放入当前治霾的首要任务中。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按理来说,应该由国家来组织搞我们统一的这个排放源清单,但是现在呢我们推崇的是由下而上,就是说我们一定要从底层,比如说从一个村一个镇,一个企业,把污染的排放情况全部调查清楚。这个数据更能反映我们污染源实际情况。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