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保“双十一”:一大波快递垃圾正在袭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又到一年“双十一”,一场购物狂欢过后,留下的是“天量”快递垃圾。这些垃圾该如何处理?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又该怎样解决?绿色快递何时才能实现?一系列现实又紧迫的问题亟待解决。

资料显示,2015年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这其中,仅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据中国快递协会以及菜鸟网络的预测,今年“双十一”或将为快递业带来至少10亿个包裹。据估算,到2020年全国的快递业务量将达到500亿件,这会产生大约200亿个塑料袋以及70亿个气泡袋,将对环境保护产生巨大的压力。

另外一方面,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45%左右,塑料类包装物回收率则在25%左右,而我国快递业中的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却不到10%。

《人民日报》此前刊发的一篇援引专家观点的文章指出,目前中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这些包装大多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给城市环境带来巨大压力。

“目前我们的快递包装材料主要是纸张,塑料,玻璃,金属,木头,竹子等,每年由于包装不妥当、不规范造成的损耗,或达1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说。

一些环保人士认为,快递外包装袋如果使用可降解、可再生的材料代替或许更好,而纸盒应鼓励一些企业回收进行循环再利用。应出台政策支持环保的快递业发展:如果让快递经营者在使用不可降解材料时,比使用可降解、可再生的材料成本更大,让“不差钱”的东西真正“贵重”起来,用政策、制度来制约和减少快递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翁云宣指出,除了包装过度,包装材料的使用也存在认识误区。“不少人认为牛皮纸袋最环保,但事实上牛皮纸袋造成的资源浪费最多,其次是普通塑料袋,最优的是生物降解塑料。”目前,不可降解材料仍在快递行业“大行其道”。

然而,一名快递员也坦言,曾有客户提出可将快递外包装送还,以便二次利用,但因两方面限制无法实施,一是由于仓库空间有限,室外储存又易破损;二是箱子被使用过后会变旧,很多市民如果要包装邮递物,一般不会选择旧箱子。

诚如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所说:“使用绿色的快递包装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经济成本问题。此外,对包装规范标准、指导意见尚无明文规定。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须加快向绿色快递转型。”

综上可知,我国快递包装绿色化,破除快递垃圾围城的困境,任重而道远。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