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雾霾催生市场怪象 “卖空气”蹿红网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卖空气”,这不是段子,是坚硬的现实。

以前自来水受到污染了,可以买矿泉水,现在雾霾的出现,又找到了对应的办法,这就是买来罐装的新鲜空气,既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要想奢侈一把,自然就要多花钱,连外国的空气都比中国的值钱,不管你愿不愿意相信,买卖空气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体验最纯净空气被吸入肺部的感觉,回归大自然,回归最原始的自我。”“它将带你深入大自然,激活你的创意,特别有助于激发创造性思维。”……

从去年到今年,网络上开始明码标价的卖新鲜空气,从灌装空气到袋装空气,售价从5元到200多元不等。令人眼花缭乱,更多的还是感觉到新奇。不过专家表示,国内这类产品没有类别划分,涉嫌“三无产品”和虚假宣传,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北京市律师协会产品质量与安全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学明律师表示,空气不同于医疗用的氧气,目前在国内很难界定。“作为产品,首先必须有标准,没有标准的产品是不能销售的。”同时,张学明律师提示消费者,进口空气涉及安全问题,罐体属于压力容器,进口压力容器需要登记备案注册并经过审批,需要进行特殊管理,建议消费者谨慎消费。

西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榕表示,售卖“新鲜空气”其实是一中商业炒作的噱头,从其销量上可以明显看出,目前还没有人愿意长期购买这种产品,之所以会有这类产品通过各种渠道在售卖,是因为目前相关部门对空气销售领域的管理是个空白,缺乏专业监管。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过去老百姓“盼温饱”,现在老百姓“盼环保”,国内、外人士贩卖空气,与其说是一种新商机,更应当看作是一种严重警告:环境污染问题严峻,必须加紧治污治霾。卖空气千万不可成为“朝阳产业”,这类产品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属于“三无产品”,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可是反过来想,无论“卖空气”的做法有多离谱,也无论其与正常的商业经营有多远的距离,只要公众在雾霾中苦捱的痛点依然存在,只要公众的呼吸依然被各种刺鼻刺痒包围,我们就没有理由嘲讽这样的商业创意。本质上讲,把清洁的空气“位移”过来,与人们纷纷逃离城市、远离雾霾,其实是一样的,都是在捍卫自己的呼吸权。

在公众纠结罐装空气买还是不买时,还是应将更多地目光投向污染治理。减少污染排放才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事实上,为了应对雾霾天气,尽力减轻对公众身体产生的影响,很多地方政府加大了环保力度,一方面关停一些污染大户;另一方面,开展植树造林,抵御风沙侵袭,提升空气质量。雾霾治理涉及范围广、难度大,必然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这就需要公众和政府的共同参与。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营造出天朗气清的生活环境。

总而言之,把空气当商品卖,这种事情已经出现不止一次,不管哪一次,广告、炒作、行为艺术之类的成分都大于买卖的成分,但其折射的是当下城市雾霾越来越频繁的现状。如果哪一天连空气都需要购买了,不知道届时谁还呼吸得起?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