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十三五”水务再露峥嵘 密集政策拉动千亿市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20:03:24

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和住建部办公厅公布了《“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

根据《征求意见稿》,虽然截至2015年底,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但城镇污水处理的成效与群众对水环境改善的期待还存在差距。“十三五”时期将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由“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由“重水轻泥”向“泥水并重”转变,由“污水处理”向“再生利用”转变,全面提升我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具体来看,《征求意见稿》列出“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国所有设市城市、县城和建制镇具备污水收集能力,所有设市城市、县城及部分建制镇具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到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控制在10%以内。其中,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应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

――到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达到90%;建制镇达到7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提前一年完成。

――到2020年,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县城达到70%;建制镇达到50%。

――到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其中一般地区不低于15%,缺水地区不低于20%,京津冀地区不低于30%。

业界普遍指出,若完成上述任务,《征求意见稿》称,“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投资约5829亿元,较“十二五”时期近4300亿元的目标投资额高出35.56%。其中,各类设施建设投资5784亿元,监管能力建设投资45亿元。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中控源截污涉及的设施建设投资约1700亿元,已分项计入规划重点建设任务投资中。

而在2016年年初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亦曾明确,“十三五”期间城市、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要分别达到95%和85%。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指出,这将会释放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领域为例。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指南》的要求,现有执行二级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在“十二五”期间要提高到一级B标准。部分地区根据地方标准或流域水质要求,需提高至一级A或更严格的标准,对于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指标的排放要求也明显提高。

薛涛进而指出,诚如城镇化率从54.77%提高到60%,将导致城镇人口从6.02亿提高到6.59亿,这使得一个城市需要配备更多的污水处理厂。按照他的测算,全国大概需要扩建4000万吨的污水处理,2020年达到2亿吨,仅在上述领域的市场规模就已达880亿。

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水务的变化不仅止于日臻趋大的市场规模。“十三五”期间,环保行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将是众多细分和新兴领域市场大门的打开。水处理行业尤为如此。除已提到的膜技术领域以外,海绵城市、农村水环境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地下水修复、工业零排放等细分子行业都在“水十条”及相关规划政策中被重点提及。

这些行业的政策环境、技术环境及社会环境都将在未来几年逐渐走向成熟,其所蕴藏的巨大市场体量也将逐渐得到进一步释放。在此过程中,将出现大量“从0到1”以及“从1到n”的创业及投资机会。从新三板挂牌环保企业极其丰富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可以看出,有众多的中小型环保企业正在新兴产业的土壤上茁壮成长。

“系统治理”被视作“十三五”治水的另一个重点。据公开资料,“系统治理”的意义非常广泛,既包括管理层面重点区域的系统治理、重点流域的系统治理、重点行业聚集区(工业园区)的系统治理;也包括治理对象上,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系统治理,淡水和海水的系统治理,灰水和黑水的系统治理等。强调系统治理,解决的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重复建设重复投入以及各扫门前雪,效率低下等环境管理上的问题。

据专家介绍,未来污水处理行业发展方向也逐渐明晰:1.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进一步提升;2.污水处理厂产品化运行,品牌效益体现;3.由单体的污水处理厂向区域水环境,甚至是海绵城镇等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发展,产业整合加速进行;4.农村污水处理市场逐步打开。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