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垃圾分类 跟我们的距离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地球只有一个,环境保护是个永恒的话题。垃圾分类,跟我们的距离还有多远?

现状

我们每天的衣食住行都在产生着垃圾,你有没有想过我们每天产生的垃圾都去了哪里?被运到垃圾处理场?然后呢?

城市人口越来越多,生活垃圾的处理成了令人头痛的问题,现在普遍的垃圾处理方式是焚烧或填埋,但是因为垃圾的分解需要一定的时间,可供填埋的区域越来越少,填埋区中的垃圾处理不当还会污染地下水和发出臭味;而众所周知,焚烧的方式则会带来大气的污染。

垃圾分类明细

为了减少填埋和焚烧的垃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于是才有了垃圾分类这种更加科学的管理方式。分类是为了利用现有的生产制造能力,将废物进行分流处理,充分利用,所以,不同地区会因为其处理技术的差异而产生不同的垃圾分类标准,以适应当地的回收情况。

国外发展

垃圾分类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的一部分,在日本,搬家之后去市役进行登记后,就会发一本该市的垃圾分类说明,很厚的一本,包括了几乎家庭所有会产生的垃圾的分类办法,甚至他们需要购买垃圾券来扔垃圾,如果垃圾分错类了,清洁工人可能会拒收你的垃圾。

在德国也有类似的习惯,你可能会为了扔错桶的垃圾而翻好几次垃圾桶,比如说,废纸是属于可回收垃圾,但是沾上了咖啡污渍的纸巾就属于其他垃圾了。

这样细致的分类是为了更好的处理和回收,从化学的角度上讲,很多材料都是可以回收重新利用的,但是当你把所有可回收的物品混在一起之后,就变得难以回收。

阻力

在广州,政府所提倡使用的垃圾桶时这样的

大部分的社区和商场,垃圾桶的设置大部分停留在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上

然而,我们平时更多看到的是这样的

曾看过一篇《为什么垃圾分类在中国进行不下去》的文章,讲到了几个原因:我国目前对垃圾分类还没有标准的规范或标准,因为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除了专业人士,普通人只能按照生活经验来区分垃圾的类别;另一方面是拾荒者的存在,使得垃圾中有利用价值的部分,被提前回收。我们也不能全盘否认我们国家对垃圾处理的方式,拾荒者的存在本身就代表了一种回收与循环利用的意识,只是拾荒者这个流动性的人群,不能成为资源回收链子上的一个环节,我们需要更加系统的体系来支撑整个回收的流程。

未来

如今,海洋垃圾已经可以通过3D打印制造出鞋子,著名球星C罗、阿隆索穿着海洋垃圾做的衣服出现在赛场上,我们明白,资源的利用需要更多创新的方式和技术。我们可以共同期待科技力量带给我们更好的明天,但是不要忘记一切都需要从小事做起,扔垃圾前先看看垃圾桶标志,不乱扔垃圾,携手共建绿色社区!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