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2017年各地政府治霾目标明确各有奇招 组建环保警察最抢眼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编者按

2017年地方两会自1月7日拉开序幕至今,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除了集中展示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外,新的一年中政府将要完成的工作目标与重点任务,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明确。地方政府今年将把重心放在何处?《法制日报》编辑部特开辟专栏梳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就公众关注的环境保护、楼市调控及去产能等问题,分专题予以报道。

2016年冬,席卷全国多地的几轮雾霾引来社会广泛的关注与热议。对于“治霾”这一最难之事,政府是否在2017年能拿出有效得力的措施,值得关注。

记者观察发现,2017年加大力度治理空气污染的决心,在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有体现。其中,组建环保警察加大执法力度最为抢眼。

目标明确

北京提出,2017年,将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天津的表述则是“PM2.5年均浓度降幅好于去年”。

河北明确深入开展“蓝天行动”。今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

吉林提出,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5%以上。

陕西则要力争关中地区PM2.5浓度降低3%以上,优良天数平均增加5天。

广东提出开展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有效压减PM2.5和PM10浓度,全面开展发挥性有机物污染治理。

河南明确,2017年要继续开展大气治理攻坚,全面完成国家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确保PM10、PM2.5浓度稳定下降,空气优良天数200天以上。

安徽的目标是“PM2.5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压减燃煤

在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将大力压减燃煤作为治理大气污染中的头等大事。

北京明确提出,深入研究把握大气污染成因和防治规律,进一步提高治理的实效性。

在雾霾的成因上虽尚未有定论,但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是躲不开的一个问题。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说,继续大力压减燃煤,全年压减燃煤30%、总量降至700万吨以内。具体而言,要完成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实现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实施40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业企业燃煤设施“清零”,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采暖季结束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

天津则提出,推动燃煤设施淘汰改造,改燃关停7台煤电机组和380座燃煤锅炉,全面治理城乡散煤,严格控制机动车和船舶排放污染,关停淘汰落后企业100家。

燃煤的专项整治,是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报告提出,河北省将大力实施“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城市主城区基本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抓好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高效集中利用,确保廊坊、保定禁煤区18个县(市、区)散煤归零。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全年削减煤炭消费600万吨以上,压减焦炭产能720万吨。

除了压减燃煤外,污染企业的整治与搬迁,也是多个地方政府为治理大气污染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北京将加大工业治污减排力度,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低氮改造,加快实施燕化低氮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修复等治理工程,清理整治2570家“散乱污”企业。

河北则将加快主城区污染企业搬迁,建立“高架源”排放清单和违法排污企业“黑名单”制度,严控挥发性有机污染。

此外,城市扬尘污染、露天秸秆禁烧等治理大气污染的传统项目均出现在许多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例如,重庆将严控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污染,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和露天焚烧执法。

安徽将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挥发性有机物、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专项整治和燃煤锅炉改造。

北京全面禁止露天焚烧,严格执行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控制措施。

各有奇招

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可看到有关“改革”的亮点与新动向。

云南启动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

湖北明确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环保执法力度也有望增强。北京增加环保执法编制,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惩处偷排超排行为。

江苏明确严格执行新环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江苏、广东等地强调推动落实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

江苏还在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强调“创新”,将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完善绿色发展评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河北的做法类似于要求其各个城市立下“军令状”。在明确把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到全省重要位置的同时,其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各地特别是污染严重的市县,都要制定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城区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调整、散煤治理、矿山关闭复绿等规划,明确年度目标,定期公开结果,严格考核奖惩。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时预报预警,科学精准应对。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