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十招减轻生活污染 节能灯比白炽灯省电75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你吸入的二手烟、使用的非洁净炉灶、家里开的空调都有可能是空气污染源。近日,印度研究人员总结了10个减少生活污染的方法,本报采访专家结合国内情况进行解读推荐。

不吸烟,远离二手烟

每天有3亿中国人吸烟,7.2亿人生活在二手烟的环境中。“烟霾”(二手烟草雾霾)的危害远比想象可怕。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专家曾指出,在15平方米的房间点燃两支烟,室内PM2.5浓度大于500微克/立方米,点燃5支烟,PM2.5浓度大于1200微克/立方米。要想减少烟霾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一是不要在室内吸烟,远离二手烟;二是注意开窗通风,建议每天在太阳出来后的早上开窗通风半小时。

使用高效炉灶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称,目前全球约有30亿人仍在使用明火和开放式炉灶,用固体燃料如木柴、木炭、作物废弃物、煤炭和动物粪便等在家烹饪或取暖。2015年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430万人过早死于与此相关的疾病。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彦波说:“使用低效炉具时,烟囱会冒浓烟或黑烟,产生的灰渣多但火力弱,燃料却烧得快。”在选购炉具时,应注意说明书上的“热性能”和“大气污染排放”两大指标,尽量选择热效率≥65%的节能环保型炉具。如果家里正在使用低效炉具,建议尽早更换。

停车30秒熄火再开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欣曾带领团队完成了一个关于汽车启停对燃油消耗和汽车尾气排放影响的实验。结果证明,熄火90秒和3分钟怠速对比,排放和油耗显著下降。以行驶了4万公里的车为例,熄火90秒后,汽车的燃油消耗减少了44%,碳氢化合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分别减少了22%和28%。日本京都环境科技研究所建议,等红灯超过30秒就熄火后再开,就能省燃。

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

据测算,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曾表示,在照明效果相同的前提下,节能灯耗电量为普通白炽灯的1/5,寿命却为其6倍,合格节能灯使用寿命一般在6000小时以上。例如,一只13瓦的节能灯,光效相当于60瓦的白炽灯,所以节能灯可以节省75%电量。

多用风扇少开空调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鲁建国指出,空调的耗电量是电风扇的50倍以上。从节能角度看,尽量少开空调,通过电风扇加强通风换气,加快空气流动,有利于室内污染物的稀释。大家可使用工艺型风扇作为空调的补充,节能、美观又通风。

选用节能电器

节能电器既减少电费支出,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还助保护环境。鲁建国称,蓝色“节”字标识是我国节能产品认证机构所颁发的节能认证标识,消费者在选购家电产品时可以此为参考依据。此外,还要看能效标识,我国的能效等级主要分为1、2、3、4、5五个等级,级别越高,节能性越差。

反复使用环保购物袋

环保袋的材质能在自然条件下降解,不会污染环境,可大幅减少白色污染。它一般还有柔软、耐磨、设计精美、功能多样等优点。

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汽车是增长最快的温室气体排放源,还会造成噪声污染。一辆公共汽车约占用3辆小汽车的道路空间,而高峰期的运载能力是小汽车的数十倍。它既减少了人均乘车排污率,也提高了城市效率。数据显示,地铁的运客量是公交车的7~10倍,耗能和污染也更低。因此,建议多选择自行车、公交、地铁等绿色方式出行。

对纸张、塑料、金属和有机材料回收循环利用

以我国年产新闻纸300万吨为例,如果能把报纸全部回收,就可造出240万吨好纸,相当于少砍5100万棵大树,节省了90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降低造纸的污染排放75%,节约造纸能源消耗40%~50%。深圳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发起人毛达表示,企业生产者承担的责任要延伸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特别是废弃后的回收和处置。个人在废品回收之前,应先做好整理分类。政府也应优化废品回收中转站的设置,以保证各类垃圾能被及时回收处理。

多种树多养花草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教授戴自祝认为,首先,室外植树造林可以保持水土,减少城市扬尘,北京近些年沙尘暴的减弱就与防护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次,建议室内尽可能养些吊兰、绿萝等绿植,可以吸收一定的有害物质,同时美化环境调节身心。

此外,专家还表示,选择环保的室内装修装饰材料、家具等;经常通风换气,天气不好时使用空气净化设施,也对减轻生活污染非常有帮助。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