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看科技影响下的我国电子垃圾回收行业现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更新换代频繁,淘汰率也逐年增高,泛滥成灾的电子垃圾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规范回收处理这些电子废弃物,变废为宝,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今天,小易带您了解一下目前国内电子垃圾回收处理行业现状。

科技日新月异,电子垃圾层出不穷

仅以虚拟VR为例。VR虚拟现实可以说是现下科技圈里最热的关键词之一,很多厂商瞄准其中的商机,都开始扎堆推出或高端或平民的VR设备,一时间各种VR头盔、盒子充斥市场。有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零售市场VR硬件月平均销量达到38.2万台,单台平均价格137元,市场相关的品牌数量多达480个,其中绝大多数是眼镜盒子类产品。

但这些产品的质量差距却令消费者倍感头疼。据新京报报道,目前国内市场上9成以上的消费者,购买的都是不足百元的VR盒子,而这些盒子几乎都产自华强北的小工厂,其成本价最低在10元左右。毫不夸张地说,大量低劣的VR设备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子垃圾。

此前,央视新闻频道曾在一档栏目中评论称:“虚拟VR已经变味,VR盒子提前进入山寨模式。”


央视:国内VR提前进入山寨模式

限于技术等问题,山寨VR盒子价虽廉,物却不美。其同质化严重,做工粗糙,根本达不到VR硬件技术标准,更谈不上沉浸式体验,很多用户在使用时会产生强烈的恶心和眩晕感。低劣的用户体验造成山寨VR盒子的高淘汰率,也自然不会产生重复购买的需求,大量的电子垃圾由此产生。

山寨VR盒子市场“遇冷”

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惊人,回收利用价值大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家用电冰箱累计生产8992.8万台,同比下降1.9%;房间空气调节器累计生产15649.8万台,与2014年同期基本持平;家用洗衣机累计生产7274.5万台,同比增长0.7%;手机和彩色电视机的产量分别为18.1亿部和1.4亿台,同比增长7.8%和2.5%,其中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13.99亿台和8383.5万台,分别占比达到77.2%和57.9%;生产微型计算机3.1亿台,同比下降10.4%。

电器电子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报废量也在不断增加。根据联合国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2010年至2015年间,手机、电脑和其他设备已为亚洲大陆制造了1230万吨电子垃圾,在这段时间内,仅中国人的电子垃圾产生量就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670万吨。

废旧家电堆积如山

如此巨大的报废量,其中蕴含着惊人的可再生资源。环保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2015年,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主要拆解产物为彩色电视机CRT屏玻璃53万吨,占拆解产物总重量的31.7%;塑料30.5万吨,占18.3%;彩色电视机CRT锥玻璃 28.3万吨,占16.9%;铁及其合金25.7万吨,占15.4%;印刷电路板9.1万吨,占 5.5%;黑白电视机CRT玻璃4.2万吨,占2.5%;铜及其合金2.8万吨,占1.7%。

电器电子产品“寿终正寝”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国内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仍面临着诸多难题。

仍以个人回收为主,缺乏规范统一的回收体系。以2015年为例,2015年我国个体回收者的回收渠道占比达到85.86%,说明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初级回收渠道仍以个体回收为主。媒体调查发现,城市里活跃着许多家电回收“游击队”,他们走街串巷,低价收购废旧家电之后卖给二道贩子,后者再经过简单翻新提价,卖给城市里的租房者或是卖到乡下。

行业政策标准体系不健全。目前,国内有利于电废综合利用、无害处置的财政、税收等方面的鼓励措施,以及打击各种随意处置电废破坏资源、污染环境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仍有待进一步的修订完善。

回收处理技术薄弱,非法拆解仍存在。目前,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电废处理水平和处理能力仍存在很大差距,配套的环保工艺和设备比较落后,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难以达到相关排放标准,对环境造成了二次污染;同时由于管理和技术水平有一定差距,我国资质拆解企业的盈利空间也较小。此外,尽管我国有109家具备电废拆解资质的企业,但行业内的非法拆解现象仍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企业间产能利用水平分化大,发展不均衡。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我国109家资质拆解企业之间的差异很大,而且还在发展变化中,其中也不乏一些已经上市的公司。根据中国家电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5年,不同企业产能利用水平分化较大,有的企业产能利用率超过100%,而有的企业却不到20%。一些资金实力不足的企业出现长时间甚至全年的停产现象,有些企业则被兼并重组。


非法拆解电子废弃物,不仅破坏环境,更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化身艺术品,电子垃圾还能以另一种方式“重生”


其实,除了是资源丰富的“城市矿藏”,电子废弃物也能化身精致的艺术品,以另一种方式“重生”。一些有创意的艺术家利用电子废弃物创造了很多艺术品。虽然这些艺术品对于环保的作用非常小,但会时刻提醒着大众注意善待大自然。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