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工业污染源24小时在线监控!中央释放铁腕治污信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我今年第五次做新闻发布会了,外媒第一个估计就是问军费,国内媒体我的必答题现在就是环境。媒体是年年关注,我们是年年回应,大家也是年年努力,确实治理雾霾是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长期挑战。”3月4日,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傅莹在回答中外记者市如是说。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2017年,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在环保方面释放的最强烈信号,就是要铁腕治污,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此外,报告中还提出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等,这些措施中很多都针对地方政府,体现了督企更要督政的新思路。

他注意到,2017年要实施的环境治理措施之一,是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

“24小时在线监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可以借此克服地方政府对于环境执法的干预。环境执法之所以长期难以落实,就是因为重点企业是地方保护的对象,环保部门受制于此,很难严格地执法。”马军表示,24小时在线监控与到期不达标依法关停连在一起,就要比以前光是罚款的手段严厉多了,使得企业的违法成本一下子提高了。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骆建华曾经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环境问题没有解决,核心问题还是工业污染没有控制住,因此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牛鼻子”还是要控制工业污染源的排放。

马军建议,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还应该辅助以一个措施,就是监控信息实时公开。《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其实有这个要求,但目前只有北京这样做,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其他省市则都没有做到。

《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对其排放的工业废气和本法第七十八条规定名录中所列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进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其中,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安装、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监控设备联网,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并依法公开排放信息。监测的具体办法和重点排污单位的条件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规定。

“如果没有24小时在线监控,就会出现扯皮的情况,到底这家企业达标还是超标?说不清楚。很多时候在地方的压力之下就不了了之了,使得后面的关停措施也执行不了。”马军说,“如果能够实现监控信息实时公开,全社会都可以看到,环保执法就真正‘长牙’了。”

他表示,2013年,环保部印发《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和《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结果使得公众对大气污染的认识迅速提高,只用了很短时间就从落后的状态追上了发到国家的认识水平。这一次,如果能够推动排放信息的第二次公开,排放源信息就能从现在的3000多家大型企业扩展到全部重点工业污染源,将有数十倍的扩展,力量也会特别的大。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