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重点整治村级工业区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市环保局通报2016年我市环境状况公报

佛山日报讯记者梁建荣通讯员欧核报道: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0天,全市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2.16万辆,建成60个黑烟车电子抓拍点……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我市2016年环境状况公报。

今年的全市环保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目标导向,紧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等重大战略目标,推动全市总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310天,占有效天数比例为84.7%,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O3、NO2和PM2.5。水环境方面,去年我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标准,水质状况总体优良。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主要江河水质状况总体优良,与上年相比水质保持稳定。

去年我市对大气污染继续实行精准防控。全市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2.16万辆,建成60个黑烟车电子抓拍点。此外,大力推进重点工业企业整治,完成电厂“超洁净排放”改造,累计投资10.8亿元; 推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排放“一厂一策”精细化整治,已有150家完成治理任务; 完成346台10蒸吨/小时及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工作; 分期分批推进铝型材行业清洁能源全替代工作,已有134家完成改燃任务。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推动100项环保民生实事,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据了解,去年我市按计划完成第二批100个行政村(居)的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清理淘汰企业1221家,整治提升企业2729家,强化监管企业2209家。

“今年将多措并举整治村级工业区,希望区镇发挥统筹、规划和引领的作用,区要明确这些重点区域包括镇街的产业发展定位与产业规划。此外,要整合各部门资源,形成合力,从而实现环境质量提升。”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举报污染企业市民获奖3万

昨日,市环保局还公布了《佛山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自去年11月1日实施以来的首宗有效举报案件。

去年11月9日,举报人向市环保局举报南海某企业存在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行为。经查,该企业已办理环保审批验收手续,但现场发现其一台热风炉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因长期使用已老化。此外,部分燃烧废气未经完全处理连同喷淋水从漏洞口及破损处冒出,经检测呈酸性。按照相关规定,市环保局对其违法行为罚款15万元。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举报奖励办法相关规定,该举报人的举报价值等级为重大价值,按案件罚款金额20%的标准予以奖励,即奖励3万元。日前,举报人已收到奖金。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