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真正的节能减排的包装是能重复使用的,也是未来节能环保发展主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自然物质基础,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若忽视对生态环境的合理利用,将会造成令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危机,从而严重制约社会可持续发展。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危机主要在白色污染、排气污染、工业污染等,近年来快递包装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过程中,就增加了对快递包装物的强制回收制度,其它一线包括注重环保的城市都会以北京为榜样:要想蓝天白云,必须要严格控制及杜绝污染源,杜绝污染源必须从点点滴滴做起。

     众所周知,我国用在快递包装行业的胶带、塑料袋、包装箱等数量惊人。《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仅2015年400多万吨包装垃圾中,消耗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仅胶带总长度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而这些胶带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2800公斤气体溶剂VOCs(焚烧会形成霾状物)如果填埋处理,实现自然降解需要100-150年。据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已经累计完成211亿件快递运输,年底有望突破300亿件,到2018年将达500亿。

     快递包装不仅仅给社会资源造成一定的浪费,更为严重的是快递包装的垃圾泛滥已经给社会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是时候提到议程上了,这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利国利民的大工程。

     “菜鸟”提出包装物自然可降解。但就目前而言:塑料在环境中难以自然降解,塑料在土壤、污泥、腐烂垃圾,或粪肥微生物群落里,4个月仅降解0.01%-3%的范围。石油化工生产的塑料废物污染是世界环境难题。大部分塑料一次性消费使用后即被丢弃。迄今为止学术界认为,塑料产品由于物理化学结构稳定、在自然环境中可能数十至数百年不会被分解。

     从能源战略考量的角度而言,塑料包装要耗用大量的石油,虽然世界的森林资源也相对匮乏,但就目前为止不会像石油资源那样有限与稀缺,并还需过分依赖于中东及少数几个产油国。

     再则,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最主要的是:石油资源的有限与稀缺,所提炼出的塑料原料经加工制成塑料包装(袋),这类包装不仅对环保构成极大的威胁,对人类的身体健康也构成极大的危害,最近塑料包装又查出“塑化剂”的化学成份等。尤为我国白血病患者暴增是环境恶化所致的结果,生活垃圾和白色污染又是主要的污染源,塑料制品的包装正是元凶,惨重的事实告诉我们人为地破坏环境,无异于自掘坟墓。

     201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军教授研究组、深圳华大基因公司赵姣博士等在环境学科领域的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上合作发表了两篇姊妹研究论文,证明了黄粉虫(面包虫)的幼虫可降解最难降解的塑料。

     该研究显示:生物(黄粉虫) 黄粉虫幼虫可存活1个月以上,最后发育成成虫,100只黄粉虫每天可以吃掉34-39毫克的泡沫塑料。据统计2013年全球消费2.99亿吨塑料。

     在我国通常所用的塑料并不是一种纯物质,它是由许多材料配制而成的。其中高分子聚合物(或称合成树脂)是塑料的主要成分,此外,为了改进塑料的性能,还要在高分子化合物中添加各种辅助材料,如填料、增塑剂、润滑剂、稳定剂、着色剂、抗静电剂等,才能成为性能良好的塑料。因而,即便生物降解也未能全部降解。

     况且,喂养黄粉虫也需要一定的成本,不能是100%成活。

     所以,杨军教授倡导尽能少用或禁用一次性的塑料包装产品(袋子等),多使用可复用的包装产品。

     由此可见:塑料包装必然淘汰,纸类包装特别是复用纸质包装(快递纸袋、纸箱)才是21世纪包装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才是真正的节能、减排、环保的包装,是未来包装发展的主题。

     纸张源于木浆所制,有森林面积的给补战略,当年必须种植一定数量面积的森林,通常要达到上年所耗用其数量的基数的3-5倍以上。

     复用包装是真正的绿色包装或生态包装,即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无害。包装产品只要从原材料的选择、产品的制造、使用、回收和废弃的整个过程全面衡量,并能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持良性循环。

     专家指出,数百亿件快递面临着过度包装、二次包装、使用不环保的劣质包装材料、包装回收再利用难等难题,使得快递业成为污染大户。


     现有快递包装中的纸箱、快递纸袋等回收再利用率并不高。据估算,1吨废纸回炉后能生产0.8吨的再生纸,即便能百分之百回收纸箱,也还有0.2吨的缺口,要靠砍伐树木来解决,在生产过程中还会消耗煤、电等能源,对水和大气造成新的污染。算下来,哪怕所有的纸箱都被回收利用,真正的回收率也只有70%。

     所以,必须彻底的解决快递包装、快递纸袋多次复用问题,才是真正做到:节能、减排、环保。

     目前,所有的快递包装、快递纸袋除结构不合理外,快递面单也是最糟糕的设计,市面上除需要填写几联有纸面单外,再粘贴到包装件上,不仅仅是浪费纸张、胶水,而且不能彻底的撕掉面单,会造成包装件无法复用,也会影响回收再生,尽管2014年9月22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称:我国将在快递企业推广电子面单。但这种电子面单也仅仅是改用一张不干胶而已,这张干胶的电子面单约大、小的6cm12cm,这种干胶的电子面单再粘贴到包装件上,同样是浪费纸张、胶水,而且不能彻底的撕掉面单,会造成包装件无法复用等。

     杭州彼特环保包装有限公司发明的一种循环纸袋,专利2013208431459,一种双封口舌纸袋,专利2013208436823,是在原有的快递纸袋的基础加以改进,有多条撕口处,再配合公司发明的一种复用快递系统和复用快递袋面单打印读取方法(无纸面单,即电子面单),这种无纸电子面单,是根据收、发件人的具体地址自动编码自动生成的代码条(二维码或三维码的代码条,只有5mm*40mm大、小),公司设计的电子面单代码条因为面积小,粘贴的位置正好在撕口处,代码条随撕口条一同撕下,包装件上干干净净,更有趣的是,该包装无须回收即可再用,无须回收再生,特别是快递包装、快递纸袋在不损坏包装外观的情况下,至少可以复用3次以上。

     快递袋若复用一次,每年可节省 :“快递信封袋”用纸约40万吨/年纸,节水80万立方/年,节电2亿度/年。

     易拆型纸箱,每复用一次纸箱,每年可节省 :用纸约1600万吨/年纸,节水280万立方/年,节电5亿度/年(包装箱约99.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

     杭州彼特环保包装有限公司发明的一种复用快递系统和复用快递袋面单打印读取方法,实际是一种无纸电子面单,是根据收、发件人的具体地址自动编码自动生成的代码条(二维码或三维码的代码条5mm*40mm大、小),是服务器存放收、寄物品的相关信息,有利于寄、收放的信息保密,既保密了当事人的信息,又符合国家对实名寄件的保障,大大的提高了安全可靠性。

     无纸电子面单的使用,每年可节省 :面单用纸约18万吨/年纸、胶水约650万吨/年,节水10万立方/年,节电1000万度/年。

     中国是人均资源极度缺乏,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缓解资源压力,提高经济增长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切实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党中央从我国国情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这需要多个环节共同入手。多部门联动让绿色快递越来越近,应着手进行立法建设。此外,政府应发挥综合管理的职能,通过政策对快递行业加以调控。通过资金补贴鼓励复用、号召消费者提高环保意识、建立包装复用体系等。

     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同样不可忽视,甚至是十分关键的因素。提倡在收到货物后,有意识地留下能重复利用的包装再次复用。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