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保部:北方部分地区或出现臭氧中度及以上污染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环保部发布,受持续高温影响,从今天(17日)到19日,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臭氧中度及以上污染。

进入7月以来,京津冀、长三角区域部分城市频频遭遇臭氧污染问题,监测数据显示,16日下午四点,北京西南部区域臭氧浓度达到了300微克/立方米以上,其他区域也维持在200的超标水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预计未来十天内京津冀区域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华北、东北、西北局地受此影响或将出现臭氧重度污染。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邵东提醒:由于臭氧主要受到高温和强光照等因素影响,傍晚太阳落山后就会快速消散,公众可尽量避免在白天长时间待在户外,“这个物质离人的接触很近,就是污染物,因为有强氧化性,所以对人的健康,对眼睛可能有一个刺激。”

根据环保部此前发布的《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臭氧已经成为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仅次于PM2.5的空气污染物,在珠三角地区更是取代PM2.5成为首要空气污染物。作为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发生光化学反应后的污染物,治理臭氧污染需要对二者进行协同控制。

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我国近几年臭氧污染显现,说明当前氮氧化物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控制力度不匹配, VOCs(挥发性有机物)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我们将对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等多类污染源综合施策,全国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在‘十三五’要削减15%,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要削减15%,在改善PM2.5同时遏制臭氧的污染。”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