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保考核顺德拿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珠江商报讯 记者邵��报道:昨日(10日),记者从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获悉,佛山市环委会通报了2017年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第二季度考核结果,顺德环保考核拿到第一名,五区的考核名次分别是:顺德区名列第一、禅城区名列第二、南海区名列第三、三水区名列第四、高明区名列第五。

全市二季度PM10和PM2.5较去年同期出现反弹

据佛山市环委会通报,在空气质量方面,第二季度纳入考核的PM10和PM2.5均值,各区都超过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浓度较去年同期均出现反弹。其中,五区PM10浓度均达到二级标准,三水区PM10浓度临近超标,禅城、三水区PM10浓度同比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分别为32.6%、53.3%。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省考核的12个断面中总体达标率为88.9%,较第一季度略有提高。30个佛山市控重点考核断面总体达标率为25.5%,四区达标率均不超过50%(此项顺德区不纳入考核)。

上半年顺德AQI优良率为85.1%

顺德方面,区环委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区空气质量状况。通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顺德区环境空气六项污染物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均值分别为11、43、62、38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的第95百分位数为1.4毫克/立方米,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浓度(O3-8h)的第90百分位数为167微克/立方米。

上半年AQI优良率为85.1%,其中优良天数为154天、轻度污染14天、中度污染12天、重度污染1天。

在全市排名中,上半年顺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63,在全市五区中排名第2(优于禅城、南海、三水),在全市排名比第一季度前进1位。

下半年重点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

“根据往年情况,接下来的秋冬季节不利气象条件将会对空气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区环运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有效地减少今年秋冬季不利气象频发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进一步改善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下半年,顺德将根据《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及分工方案》要求,多措并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包括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启动夏秋季节臭氧削峰,狠抓工地扬尘污染问题,深化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煤烟型工业深化治理,落实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精准管控等。

其中,“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将重点结合村级工业园区整治,对不符合产业结构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用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整治,按照“清理淘汰一批、提升整改一批、强化监管一批”的要求,完成涉气环保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改工作。

此外,针对第三季度是臭氧污染高峰时段的特殊情况,“顺德当前处于臭氧污染的VOCs排放控制区,而控制VOCs排放对全区臭氧污染治理较为有效,尤其是控制有机溶剂的使用。”区环运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阶段,顺德将以省重点VOCs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为抓手,启动夏秋季臭氧污染物削峰工作,对全区三个重点VOCs排放行业实施VOCs排放削峰控制,实施过程会进行相关数据收集、完善监控流程及研究下一步的精准减产削峰工作,推进VOCs减排,提高工业VOCs污染治理水平。对未开展整治或治理效果差的工业VOCs排放企业必须限期整治或限产停产,推进溶剂使用企业的原辅材料“油性改水性”。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