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北京构建绿色垃圾处理体系 “零填埋”目标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北京市以垃圾分类为关键环节,全面完善垃圾治理体系。目前,北京市已实现了从前端分类到终端处理的全面拓展,距离实现本市的原生垃圾“零填埋”目标更进一步。

随着《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等政策的发布,北京市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垃圾分类制度体系。

《行动计划》指出,北京市将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市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同时,北京还将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2018年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30%,2020年达到90%。《意见》则指出到2020年底,北京市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到“十三五”末,北京市的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3万吨,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一列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北京市的垃圾分类制度已在政策层面得到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将进一步强化,“不分类、不收运”和“不分类、多缴费”的政策实施动了真格,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将率先落实。政策体系的完善将助力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全面实施。而接下来,垃圾分类制度将从实施公共机构垃圾强制分类,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落实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制度等多个方面加以推进。

今年以来,北京市为推动垃圾分类的实施,本着因地制宜、绿色发展的原则,采取多项措施推进生活垃圾治理进程。

在生活垃圾前端处理方面,北京市采取“干湿分离”的原则,促进垃圾减量,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垃圾智慧分类平台,形成垃圾分类新模式。政府通过这种简易可行的方式引导市民对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垃圾进行初步分类,大大缓解了处理设施运行压力。同时,加强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管理等具体实施办法和标准,使垃圾分类得到了真正落实。

在垃圾处理基础设施方面,2017年,北京市政府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计划投资金额为20亿元,使垃圾收运、垃圾处理等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提升了垃圾处理的效率,推进实现末端处理的资源化利用。

为推动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从单一的填埋处理向焚烧、生化等资源化处理方式转变,北京市正在加快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设立高标准、专业化的废弃物资源再生基地。一方面实现了工艺协同、能源互补、统一监管;另一方面,提升了园区的资源利用率。与此同时,北京市环保局依照“依法取缔一批、重点整治一批、规范引导一批”的原则,重整再生利用行业,夯实了生活垃圾前端处理。

垃圾处理设施的完善与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推进了再生利用行业与垃圾收运、处理的协同发展,促进了两网融合。随着北京垃圾处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将向更精细的方向发展,垃圾处理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