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国家专项资金倾斜力度加大 环保PPP项目或现井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PPP模式有效解决了环保项目融资困难、资金到位难、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为地方环境建设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持条件。日前环保部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向PPP项目倾斜力度,结合环保部会同财政部正在做的项目储备库建设运行,优先支持PPP项目。

国家专项资金倾斜力度加大 环保PPP项目或现井喷

在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引导之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PPP作为政府稳增长、去杠杆的先进融资管理机制,近年来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广泛推行,是生态建设项目主要的推进形式。

近年来,随着PPP模式热度持续升温,环保类PPP项目凭借预期盈利稳定等特点,受到了广泛关注。尤其是2017年以来,PPP项目,尤其是环保、生态建设类PPP项目持续增加。据初步统计,四季度以来,东方园林、铁汉生态等50家公司密集披露中标相关PPP项目情况,项目数量累计约100个。

PPP模式的推进,极大地促进了环保产业市场化程度,拓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不过,环保PPP的火爆之下,还存在着亟需填补的漏洞。

由于我国PPP制度顶层设计不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不到位、政府职能转变滞后、社会资本投资权益保障制度缺失、政策及法律体系不完善、部门之间缺乏统一有效的协调机制、项目参与各方信用履约机制不健全、专业咨询服务能力不足等原因,使得PPP模式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推广应用存在各种苗头性、倾向性突出问题。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PPP中心主任逯元堂指出,在环保领域,基本上都是以公益性项目为主,后期需要政府付费。但如果不创新环境PPP项目的投资回报机制,完全依靠政府付费,项目就难以持续。“近段时间,PPP管理方面频繁出台文件,强调PPP项目的规范运作问题。可以判断,下一步PPP的发展应该不是注重增量,而是要提质。”

譬如近日财政部发出《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规范PPP 项目运作,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

而在2017年11月23日举行的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介绍,将加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向PPP项目倾斜力度,结合环保部会同财政部正在做的项目储备库建设运行,优先支持PPP项目。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环保领域的PPP,下一步环保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化政策的设计,围绕大气、水、土壤的污染防治,加强PPP机制研究,健全回报机制,加大评价和监管的力度,落实激励和约束要求;做好示范推进,及时的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选取部分推广效果比较好的项目在全国地区进行推广。

我们认为,PPP模式没有单一的赢家,PPP项目能够在合作周期内持续的实施好,才能够实现双方的共赢。所以不管是政府方,还是社会资本方,在实施项目过程中,除了考虑自身的诉求之外,还要更多地考虑如何把项目持续的实施好,这样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才能真正实现共赢。

而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及PPP项目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环保类PPP项目将长期有序发展。调研情况显示,环境、园林生态类龙头公司的PPP项目规范化程度较高。预计第四季度PPP项目开工情况有望持续好转,PPP绿色低碳项目落地有望提速。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