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绿色生活 我们每天都在进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新时代的绿色生活意味着我们要摈弃过去那种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将关注的眼光扩大到周围环境。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因此,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爱护大自然,呵护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践行低碳生活。

通俗地讲,绿色生活就是每个人都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将保护环境纳入自己的生活,举手投足都要做对环保有利的事,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目前,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广为社会认同,并逐渐深入人心。“绿色出行”“义务植树”“观鸟护鸟”“捡拾垃圾”“保护河流”“当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等行动不断涌现。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九成以上受访者知道“绿色生活方式”,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绿色生活方式很重要”,对绿色生活方式支持度越来越高。但仍有不少受访者对绿色生活方式概念的认知准确度较低,绿色生活行动明显滞后于观念。

知行合一才能让我们的生活真正绿起来!事实上,实践绿色生活并不难,只要有心,在日常的衣食住行间都能做到。

比如,饮食上,我们可以拒食鱼翅等菜肴,抵制对野生动物的杀戮,实施光盘行动,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有毒有害物质;出行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或步行;居住上,不过度装修,使用节水器具、节电灯具、节能家电。倡导垃圾分类;办公时,尽量节水、节电,纸张双面使用;消费时,节约极简,拒绝过度包装。抵制珍稀野生动物毛皮产品的消费。购买环保产品、支持绿色生产企业,积极参与环保志愿公益活动,做环保志愿者。

绿色生活不单是每个个体的责任,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

比如建立健全有关绿色生活的相关政策制度,制定激励和扶持措施。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公共交通设施的投资力度,开发面向公众的绿色生活APP,发布绿色生活指数,传播生态文明科学知识和绿色生活方法,制定公民行为准则等,这些都是政府和相关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发绿色产品,建立绿色产品营销体系,加速生产绿色转型,创造出更大的绿色产业和市场等,这些都是有识企业的明智之举。

人与地球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每天提醒自己过绿色生活,就是每天为地球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在新时代,这种对大自然和子孙后代负责任的绿色生活方式将成为人人追求的新时尚!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