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网购”背后说环保:快递垃圾处理未来方向明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10.6亿件,2016年达到313亿件,10年增长30倍,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提高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利用率对于快递垃圾的减少影响重大。不过,推进快递绿色包装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各方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社会参与的体系和机制。

一个月前,“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共揽收邮件快件14.96亿件,同比增长33.6%。随后的“双12”电商促销活动当天,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2.43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8%。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147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仅一年消耗的瓦楞纸箱原纸就达4600万吨,相当于7200万棵树。

一个订单就产生一个快递包装,快递数量的剧增也带来了包装垃圾的膨胀。有观点认为,快递包装垃圾回收利用率很低,网购比实际购物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甚至有人把网购节称为“环境灾难”。

必由之路:资源化利用成为大势所趋

快递包装消耗了大量资源,其中很多塑料包装垃圾无论是焚烧、还是填埋,都会对环境产生危害。如果能够循环使用包装盒、塑料袋等快递包装,则既可节约资源,又能保护环境。然而显示情况不容乐观。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表示,中国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小于20%,其中纸盒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而快递包装中的填充物、胶带等塑料成分,其回收率几乎为零。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并指出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快递包装未来发展趋势将向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方向发展。

不久前,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快递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到2020年,中国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而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

专家声音:法规建设、责任主体、宣传引导

“企业要强化主体地位和主体责任,增加绿色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说,快递包装生产企业要减少难降解、难处理、挥发性强物质的使用;电商企业要积极开展网购商品包装物减量化和再利用,在电商产品和快递的仓储、运输、配送、分拣、加工全过程推进可循环包装、减量包装和可降解包装。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则建议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使用可重复利用的塑料箱、纸箱和编织袋等封装容器,是对环境资源的保护,但同时也不排除会造成快递费用的提高。针对这种情况,应当通过新闻媒体和行业公告,向广大消费者进行公示,以获取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鲍义志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快递业的过度包装的问题,首先要研究制定电商物流快递包装材料的标准及相关法规。“消费者总希望购买便宜实惠的商品,电商也希望通过免包装、运费来吸引招揽顾客,因此,如果缺乏行之有效的行业标准与制度,电商物流快递行业很容易考虑采用便宜而不一定是环保的包装材料,缺乏低碳、绿色、环保化提升包装材料的内生驱动力。”

他国经验:激励、税收、合同等多角度助力

日本:鼓励包装再生利用

在亚洲地区,日本在包装绿色化方面的表现非常突出。日本不仅制定并实施《包装再生利用法》,还致力于回收体系的建设,鼓励在境内建立大量的回收站,消费者将包装废弃物进行分类后,日本的收运系统将分类完的包装废弃物通过定时回收、集合中转等方式,运输至专门的处理中心进行再循环、再制造处理。

比利时:税收助力回收利用

制定一种“生态税”,规定凡用纸包装的食品和使用回收复用的包装可以免税,其他材料则要交税,对于使用可回收复用的包装必须出具已被重复使用的证据。

荷兰:合同明确规定资源回收

荷兰包装界代表与政府签订了一份合同,该合同内容包含了荷兰市场上流通的外国产品。合同明确自1997年1月1日起65%的包装材料必须可重复使用,其中45%的包装材料必须回收,20%则要求利用焚化法去生产能源。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