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深圳:统筹五大水务工作 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深圳市明确提出,要打造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最佳样板,以五大水务发展目标为基础书写深圳新篇章。具体而言,深圳市将在水源、饮用水、水环境、污水处理以及智慧水务方面再发力,实现新时期水务发展新目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实践、根本在落实。”近日,深圳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接受深圳特区报专访时表示,对照十九大的新要求,深圳市水务局树立了新时期新目标,包括五大方面内容:一是水资源由双水源(本地产水,东江)进入四水源时代,即本地产水、东江、西江、中水;二是自来水由出厂达标进入全城直饮水时代;三是地面水体水质由普遍黑臭进入V类水时代;四是污水处理标准由一级A(劣V类)进入IV类水时代;五是水务工作由传统水务进入智慧水务时代。

以实际行动体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成效

王立新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文明观。市委要求把深圳打造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最佳样板,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典范城市。

“我们作为深圳特区的水务工作者,应该继承和发扬‘先行一步’的改革创新精神,按照十九大提出的2020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三个时期的部署,拿出特区新担当、勇担特区新使命、体现特区新作为、做出特区新贡献,在新时代勇当尖兵、再创佳绩,以水务发展的成果来体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为此,近期深圳市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原有的2020年、2035年水务发展目标基础上,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美丽环境的需要,提炼了新时期水务发展新目标。这五大目标既有跟人民群众直接相关的水源、饮用水问题,也有我市迫切需要解决的水环境治理问题,还有水务事业面向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问题,与现有水务发展规划是良好的结合和发展。

五大水务发展目标将书写深圳发展新篇章

王立新介绍,为实现水务发展新目标,深圳市水务局将着重推动多项具体工作。

水源方面,不断提高东江、东深两条供水生命线的保障能力,配合建成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推动公明水库-清林径水库连通、罗田水库至铁岗水库连通等工程项目;加大海水淡化技术储备,加强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打造多源互补的水资源调配体系;强化水源地生态用地管控,完成全市水库管理范围线划定。

饮用水方面,全面完成供水水库隔离封闭管理,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全市水厂实现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加大优质饮用水入户和老旧市政供水管网改造力度,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建成小区的饮用水基本达到直饮水标准。

水环境方面,推动城中村和老旧城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新建城区和城市更新区严格实行雨污分流;补齐污水管网缺口,按照路径完整、接驳顺畅、运转高效的要求建成污水收集系统,实现污水全收集;以流域为单元,一河一策地推进深圳九大水系和深汕特别区赤石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完成133条黑臭水体治理;保证河流生态基流,恢复河流自然功能。

污水处理方面,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新增处理能力225万吨/日,提标规模362万吨/日,总能力达到736万吨/日,70%以上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达到地表水Ⅳ类;对具有条件的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实施深度脱水减量化处理,实现污泥100%无害化处置;全面完成5706个入河排水口整治,完善入河排水口管理。

智慧水务方面,建成智慧水务数据中心,基本实现涉水事务“一图全感知、一键知全局、一站全监控、一机通水务”的建设目标;以信息化手段统筹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的基本信息;建成基于数据分析、信息共享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监管、决策体系;建成分类、分级监控平台,实现全方位监控、自动化调度。

“全市水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过硬的政治素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水务业绩,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深圳发展的新篇章。”王立新说。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