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2017年广东环保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经公众投票、专家评审,2017年广东环保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圆满结束。省环境保护厅今日向社会公布评选结果(按新闻发生时间的先后排序)。

1.多地政府“一号文”聚焦环保

广东各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多地政府“一号文”聚焦环保。2017年1月9日,江门市人民政府印发《江门市各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规定》,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对41个部门明确设定共计156项环保职责。2017年2月5日,《广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年)》发布实施,该市1/7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2017年2月1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部署未来几年深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广东吹响“系统治水、挂图作战”冲锋号

2017年2月28日,全省重点流域综合整治挂图作战现场会在深圳市宝安区召开。会议指出,“系统治水、挂图作战”是全面提升我省水污染防治水平的必要途径和创新举措,实行一张图干到底,明确时间表、完善责任链,强化“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工作倒逼机制。在“系统治水、挂图作战”新理念指导下,小东江、茅洲河、练江、广佛水道等重点流域治水工作有效推进,水生态效应逐步展现。

3.广东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

2017年4月13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委、省政府反馈督察意见。反馈会结束后,广东迅速行动,制定方案,确定43个整改问题清单,成立由省长任组长的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督察整改工作。在各地党委、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督察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4.大力推动广东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2017年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指出,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我省正处于环境质量由局部趋好向全面改善的攻坚期,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加快建成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促进粤东西北地区绿色崛起,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迈进绿色发展新轨道,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5.广东开展史上最大规模环保专项督查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省环境保护厅从全省调集约2000名环境执法人员,分批次进驻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清远、云浮9市,从2017年6月1日起开展为期9个月、18轮次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这是我省省级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的环保专项督查行动。截至2017年12月28日,已立案1967宗,其中,查封扣押126宗,移送行政拘留31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8宗,取缔关闭141宗。在做好执法监管的同时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做好环保管理技术升级,省环境保护厅组织开展了“送技术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先后在佛山、中山举办两场专题宣讲会。

6.广东出台大气强化治理18条措施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17年7月21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及分工方案》,在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的基础上,提出工业源治理、移动源治理、面源治理、污染天气应对和政府部门责任等方面18条强化措施,明确我省空气质量未达标的城市最终达标期限不能迟于2020年,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项目进度滞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的地区和部门,按规定予以约谈。

7.省级环保督察启动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2017年9月6日、8日,11月8日、9日,广东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先后进驻汕头市、揭阳市、云浮市、肇庆市,分别对4市开展为期约20天的环保督察,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的各项环境保护决策落到实处,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

8.广东多地生态文明建设结硕果

2017年9月21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环境保护部对第一批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授牌。广东省珠海市、惠州市、深圳市盐田区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河源市东源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9.广东积极推进地表水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工作

按照环境保护部统一布署,自2017年9月底以来,广东各地积极推进地表水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底,广东累计�集水样1.5万多个,获得有效数据近2万个(不含涨潮样),数量居全国首位。

10.全省空气质量6项监测指标连续三年全面达标

在气象条件不利的情况下,2017年广东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17年12月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空气质量会商分析会,部署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冲刺阶段大气质量保障。数据显示,全省空气质量6项指标连续三年全面稳定达标,完成国家“大气十条”2015―2017年终期考核目标。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