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扎实做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 力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鲁毅在佛山分会场强调

佛山日报讯 记者于祥华报道:昨日,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在佛山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鲁毅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

2017年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围绕“河长领治、源头主治、系统整治、依法严治、社会共治”工作思路,层层压实责任,整体推进有序。包括率先在全省落实双总河长工作机制,完成四级河长名录; 各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出台,各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全部建立,市、区、镇(街)河长制工作制度和所有河涌“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全部完成; 推出河长制APP测试版和微信公众号,等等。同时,河长负责制的河湖治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主要领导带头、各级河长带队对负责河道进行巡查,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万多次,提出的治理意见和整改要求正在逐步落实。目前,禅城吉利涌、南海水口水道、顺德桂畔海、高明围拳涌、三水大棉涌等河涌进入实质性治理阶段,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按省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完成,通过了省、市、区验收,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鲁毅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切实提高政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要转变过去“多龙治水”的做法,由河长牵头,统筹各部门力量,实行综合治理。各级河长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

鲁毅特别指出,广佛跨界河流综合整治是我市水污染整治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虽然目前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任务仍然艰巨,市有关区、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鲁毅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各级河长办是各级河长有效履行职责的有力保障,必须按照统筹有力、保障有效、高效运转的职能要求开展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配齐配强河长办人员,确保河长制组织体系高效运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级河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密切协作,形成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鲁毅强调,要深入开展河长制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治水氛围。及时宣传河长制工作进展,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等“五进”活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丰富监督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环境保护理念,倡导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自觉参与到保护河湖的实际行动中来。

市领导区邦敏、黄志豪、蔡家华、郭文海、邓建伟、赵海、俞进、乔羽、杨小晶,各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在佛山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