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先行者再探路 垃圾分类行业或将有“广州标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广州是我国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因为它是国内第一个立法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城市。现在,广州又成立研究会并制定广州版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行业标准,这将是国内首个垃圾分类行业标准。这就意味着,垃圾分类行业或将有“广州标准”。不过,广州标准的价值大小,既取决于标准怎么制定,也取决于标准的落地情况。先行者再探路 垃圾分类行业或将有“广州标准”   

垃圾分类行业或将有“广州标准”。于近日举办的2018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垃圾分类产业学术论坛上,广州垃圾分类(城市矿产)行业标准研究会揭牌成立,它将为广州参与垃圾分类企业制定相关行业标准(2018年1月8日《南方都市报》)。   

所谓垃圾分类,是按一定规定或者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使其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我国不少城市虽然早就提出并推行垃圾分类,但迄今为止,国内仍没有一个行业标准,这也是此前垃圾分类实施效果不太理想的原因之一。   

广州是我国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之前,广州是国内第一个立法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城市。如今,广州又成立研究会并制定广州版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行业标准,这将是国内首个垃圾分类行业标准。该标准一旦出台,广州垃圾分类将从粗放化走向精细化。   

目前,虽然很多人会把不同垃圾投入相应垃圾桶,但这只是一种很粗放的分类手段。专业人士指出,在国外一些地方,矿泉水瓶需要把瓶盖、包装纸、瓶身分开投放,这属于前端分类标准。另外,垃圾储存、搬运、处理等也要通过标准化走向精细化。   

也就是说,这个行业标准不仅要指导市民如何更科学地投放垃圾,也要指导该行业的相关企业科学运输及处理垃圾。这既有利于提高垃圾循环利用率,也有利于缓解垃圾围城等困境。总之,行业标准对于推进垃圾分类行业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广州标准对其他城市而言具有引领示范意义。最近,住建部明确了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时间表,这意味着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事实上,广州以外的其他城市目前还没有制定行业标准的迹象。那么,广州标准对其他城市甚至未来幡然国家标准就有借鉴意义。   

不过,广州标准的价值大小,既取决于标准怎么制定,也取决于标准的落地情况。如果该标准的制定实施从一开始就高标准、严要求,恐怕市民和企业一时难以适应。而如果标准过低、要求宽松,虽则有利于标准落地,但其对于推进垃圾科学分类的效果就会打折扣。标准高与底、宽与严的尺度需要科学把握。   

进而言之,这个标准需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国人对待垃圾的习惯、素养,行业企业的发展阶段和水平以及地方财政对垃圾分类的投入力度等。笔者建议是,该标准可以适当高一些、严一些,然后根据发展情况不断完善。   

应当指出,垃圾分类行业标准是一种指导性标准还是一种强制性标准,需要在制定之前充分论证。如果仅仅是指导性标准,市民和企业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如果是强制性标准,市民和企业都必须严格执行,否则就要付出一定代价。相信有了强制性标准才会有明显的实际效果。   

制定强制性标准,需要制定相关法规为标准撑腰,因为法规有强制力。从国外垃圾分类的成功经验看,完善的法律法规能够为垃圾分类回收保驾护航。例如,德国为此颁布相关法律约800项、行政条例近5000项。因此,“标准+法规”应该是广州标准的理想配置,也是其他城市垃圾分类的必然之路。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