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水资源税快来了,水费要多缴了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28日联合宣布,2017年12月1日起,北京、天津、山西等9省区市将开征水资源税,这是继去年7月1日我国在河北率先试点水资源税后,改革试点首次扩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还表示,试点旨在为全面推开改革积累经验,待条件成熟后择机在全国全面推开改革。

什么是水资源税?

水资源税改革,就是把之前的“水资源费”改为“水资源税”。

据财政部介绍,“税费平移”是这次费改税排在首位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维持水资源费缴纳义务人、征收对象、计征依据等基本要素不变,对居民和一般工商业税额标准基本保持不变,不增加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实现收费制度向征税制度的平稳转换。

水资源税如何收?

●地下水的税额要高于地表水,超采区地下水税额要高于非超采区,超采区取用地下水税额加征1至4倍。

●对超计划或超定额用水加征1至3倍。

●对特种行业从高征税。

●对超过规定限额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农村生活集中式饮水工程取用水等从低征税。

具体用水怎么收税?

费改税后,试点省份最低平均税额为:

●地表水每立方米0.1元至1.6元。

●地下水每立方米0.2元至4元。

诸多情形将免税

农业用水免税情况:

●农村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

●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用水。

企业用水免税情况:

●对取用污水处理再生水免税。

●对抽水蓄能发电取用水免税。

●对采油排水经分离净化后在封闭管道回注的免税。

家庭用水会多掏钱吗?

征收水资源税不会影响公共供水价格

12月1日起,按不同取用水性质实行差别税额的水资源税改革将扩至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宁夏、陕西9省(区、市),明确以水资源税取代水资源费。

目前,水资源费是城镇公共供水终端水价的组成部分,实行水资源费改税后,征收方式和税额标准基本延续现行规定,不会影响居民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用水价格。

费改税后,试点省份最低平均税额为,地表水每立方米0.1元至1.6元、地下水每立方米0.2元至4元,总体不增加企业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

企业用水有何影响?

洗车、洗浴、滑雪场等从高定税

相比收费,税收更具刚性和约束力,改革就是要让经济杠杆真正发挥作用,倒逼高耗能企业节水,促使洗车、洗浴、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特种行业转变用水方式,增强企业等社会主体节水意识和动力。

记者了解到,在河北省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如今工商业取用水单位的税额标准最高为6元/立方米,是原水资源费的3倍;特种行业取用水最高税额标准达80元/立方米,是原水资源费的40倍。

“毫无疑问,原先用水粗放的高耗能企业和特种行业改革后用水成本会上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企业心中要有一本“绿色账单”,应以改革为契机,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用水效率、优化用水结构,减少不合理用水,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企业未来发展。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