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它被称为海洋中的“PM2.5”,以后你还敢吃海产品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撸串吃海鲜,秋来虾蟹香……我说,从今以后吃海产品甚至淡水产品的时候,您还是长点心眼吧。因为一不小心,就吃进了塑料,更不小心的话,还可能吃进搭载了杀虫剂等污染物的塑料。

它被称为海洋中的“PM2.5”,以后你还敢吃海产品吗?

海鲜的确美味,但你能想象,或者说能容忍,自己吃的海鲜里面有塑料吗?

2018年1月12日,据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消息,正在“向阳红01”船上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任务的科考队员在南极地区海水中发现了微塑料的存在。

微塑料,顾名思义,很小很mini的塑料,小到什么程度?小于5mm。

说到尺寸,自从2004年发布在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首次提出微塑料的概念,截至目前,学术界对微塑料的尺寸并没有明确的界定,5mm只是通常意义上的说法。

有人会暗自庆幸,幸好南极发现微塑料跟我们没关系。

喂,谁说没关系,醒醒啊!正确的联想姿势应该是这样:如果连人迹罕至的南极海洋里都有微塑料,更能说明海洋微塑料分布的广泛。有科学家甚至将微塑料形象比喻成“海洋中的PM2.5”,由此可见一斑。

常言道: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如果吃的喝的都含有“PM2.5”,还让不让人活了!

一直以来,塑料垃圾都是海洋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全球每年生产的3亿吨塑料,有约10%会进入海洋。而塑料又难以降解,存在上百年乃至上千年都有可能。

进入海洋的大型塑料垃圾经过海水侵蚀、紫外线辐射、机械磨损等,变成微塑料。这些微塑料体积太小,不溶于水,且容易吸附在大型物体上,只会越变越小,更不容易被发现。

重点来了。微塑料在大海中,被低端浮游生物吞噬,因为微塑料无法被消化吸收,所以这些浮游生物基本上会生病死亡。低端食物链吃掉这些浮游生物,低端食物链再被高端食物链吃掉……

根据食物链的“富集效应”,最后这些微塑料以及有机污染物都进入了上层动物体内。人类站在食物链的顶端,所以,你懂的。

绝对不是吓你,一些沿海国家的贝类、啤酒、食盐、蜂蜜等食品中已经检验出过微塑料。受到微塑料污染的海洋生物正“神不知鬼不觉”出现在人类的餐桌上。

如果老崔说,在你日常生活中,其实每天都在为海洋微塑料做着“贡献”,你会不会更惊讶?

带有磨砂颗粒的牙膏、洗面奶、洗衣粉,按摩性沐浴露等都含有微塑料,随着洗衣机废水流出的超细纤维也是微塑料。如果你更喜欢穿合成纤维材质的衣服,那微塑料产生的就更多了。

对了,还有一个“令人感情上难以接受”的事情要宣布:就算强忍着不吃海产品,淡水产品同样也有微塑料。

据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从事水污染生态学方向研究的王俊研究员团队发现,武汉湖泊中微塑料污染程度,由城市中心湖泊向外围湖泊递减,这说明了人为因素对微塑料在市内湖泊中分布的重要影响。

微塑料被淡水鱼类摄入,将导致其机械性死亡。更严重一点,如果杀虫剂等环境干扰因素搭载在微塑料,被生物食用,极易引发病变,再被人类食用,后果……

作为普通人,面对微塑料的威胁该咋办?

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拒绝一次性餐盒,使用环保购物袋,尽量挑选可循环利用的塑料产品。当然,如果害怕吃到微塑料,那就在正规场合购买海产品与淡水产品,尽量减少风险。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